【北音公开课】曲清静:不同风格作品的演唱技巧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公开课精彩不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教师曲清静公开课《不同风格作品的演唱技巧》在盘山校区B208教室举行。

【课程内容】

聊对音乐的理解与认知,熟悉自己的声音,并通过适当的发声方法训练,提升肌能,分析作品基调,应用于不同风格的作品当中。

【课堂笔记】

一、声音的流动与支撑区别

1·声音正确的认知

2.通过打嘟练习感受歌唱中的语态

3.作品举例

二、声音正确的认知

1.本嗓的重要性。歌唱中一定要找到人本真的状态,然后慢慢把它修饰美化。人生下来就会哭,气息流畅,不仅声音高亢,还有强大的支撑力,能一直哭,这是我们人发声的本能和自然现象,这说明气息和声音位置是最科学的,这也是很多声乐教学中让模仿婴儿发声的原因。

2.自然的呼吸这个呼吸和气息是不可分割的,所以我们放在一起来谈歌唱中我们常常会提到三种呼吸方式,并且提倡采用胸腹式呼吸的方法。

3.建立连接举例跑步:流动的,放松的,直到体能超出舒适状态后,身体的其他机能开始帮忙,那我们长期的练习跑步,也是为了让机能的舒适状态能够长一些。这里稍微有一些抽象,怎么定义这个舒适状态?是根据每一个的身体机能不同,所导致的每个人的舒适状态时间长短都会不一样。例:有些人跑100米累了,开始叉腰,呼吸加速等,有些人1000米还能匀速平稳进行,这就是体能,好比我们歌唱中的气息,自然音区就是我们的舒适圈,所以当我们唱到高音或者长音的时候,一定注意是不是超出了身体的舒适状态。如果是就要想办法调整,这时候只有感性是不行的,因为关系到身体的机能。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