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何伊如:关于在演唱当中面部肌肉的控制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公开课持续进行,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教师何伊如老师公开课《关于在演唱当中面部肌肉的控制》在盘山校区B208教室精彩开讲。课上,何伊如老师从“怎样在发声当中找到最舒服的状态”、“如何运用在唱练习曲以及唱歌中的面部状态”、“面部肌肉放松在演唱当中的重要性”、“延伸更多的演唱情感变化”四个方面对“演唱当中面部肌肉的控制”进行了详细讲解。

 

 


课堂TIPS:

【怎样在发声当中找到最舒服的状态?】

1.首先要了解面部肌肉的位置都叫什么名字

2.咬字吐字器官——语言

咬字吐字器官包括唇、齿、舌、齿龈、喉、上颚、下颚、鼻腔、口腔、咽腔等,从喉部发出来的声音仅是单一的音响,通过口腔里各器官的配合,进而形成了辅音和元音。在正常说话的过程中,追求吐字清晰,发音标准;在唱歌时,咬字、吐字器官各组成部分的动作比平时说话要更加敏捷而夸张。敏捷是为了使咬字准确清晰,夸张是为了使美化的元音或韵母通畅地延长发挥,最终达到唱歌时的字正腔圆。


【如何运用在唱练习曲以及唱歌中的面部状态?】

充分利用好面部状态,提前做好练习

1.嘟唇练习(上下左右以及四周环绕)

2.舌尖练习(上下左右以及四周环绕)

3.腔体内部舌尖数牙齿(每一颗牙齿都需要)

4.微笑练习

5.面部肌肉操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