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启新程 开拓创新谱华章!热烈祝贺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成功转设为天津传媒学院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转设为天津传媒学院的函》,根据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结果,经教育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转设为天津传媒学院,学校标识码为4112013659;同时撤销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的建制。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同为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旗下“姊妹院校”)此次转设为天津传媒学院,是学校发展史上极具重要意义的里程碑,开启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函中指出,天津传媒学院系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为区域经济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学校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将适时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

天津传媒学院的前身是2004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由天津体育学院与天津市东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举办,是以培养传媒与文化艺术类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2008年通过天津市学位委员会评审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1月18日,现任学院董事长李罡先生与天津体育学院签订了合作举办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的协议,并在天津盘山开疆拓土建设独立校区。学校拥有土地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24万平方米。

建校十七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修德、养慧、精艺、至善”的校训,坚持全面育人、特色发展、内涵建设、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主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学校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在传媒与艺术类高校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社会声誉良好。

2020年5月,学校向天津市教委递交《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转设工作方案》。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并切实保障安全稳定和教育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成转设更名。

天津传媒学院将以转设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坚持实施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时代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的办学思路,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继续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蓄力发展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构建以影视传媒类专业为主体、艺术学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传媒与艺术“一体两翼”互为支撑的格局;开放式办学,多样化培养,凝练学科方向,培育办学特色,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立足天津市、服务京津冀、辐射全中国,做中国最好的艺术教育;将学校建成在国内具有较高水平、较大影响力、特色突出的传媒与艺术类高等学校。

随着我国进入“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发展新阶段,学校的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也步入了新阶段。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学校将坚守精准的办学定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办成一所独具内涵、特色、影响、声望的百年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