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冯超:移调在视唱作品中的灵活运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

 

6月17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冯超带来了《移调在视唱作品中的灵活运用》课程。

冯超老师串讲并分析了在实际视唱作品中通过运用乐理旋律移调的知识点,引导音乐专业学生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在识别中外音乐作品时,能够通过灵活运用旋律、移调知识点提升对视唱作品练习难度的强化训练,快速精准分析视唱作品移调问题,提升对专业作品进行移调改编、灵活运用的能力。

 

【课程要点】

什么是移调?

在调关系中,将音乐作品的全部或某一部分移动到另一个调就叫做移调,比方说C大调的作品旋律平移到D大调,只需将C大调的每个音向上移高大二度即可,调号写成两个升。移调在声乐作品和器乐作品中都有运用,根据人声音域的不同等等,同一首作品可以在不同的人声中演唱,同一首器乐作品也可以由不同的乐器演奏。

常见的移调方式?

同名移调:移调后,各音的音名不变。

非同名移调:某调移至新调,旋律各音的音名与原调的音名完全不同。

移调与转调的区别?

移调侧重调的移动,主要因为调的高度的需要,在调移动时必须严格遵循移高或移低的准确度数规范,而不是从调之间的相互关系上着眼。

转调侧重从调的相互关系上着眼,比如大小调式的近关系调的转调,非近关系调的转调,或者中国民族调式的转调等等。

移调的运用?

如果将同名移调及非同名移调乐理知识点运用在实际视唱作品中,通过旋律音高位置的变化,形成旋律调式调性间的相互关系,就形成了视唱作品中含有转调特性、移调与转调知识点相结合的运用。

在移调的过程中覆盖的方向要注意第三线以下的一拍内,如果两个音都在第三线以下,那么符杆要向上;如果一个在第三线以上,一个在第三线以下,那么符杆的方向就向上向下都可以。根据数量多的音符所在第三线以上还是以下决定整体符杆的方向变化。

单一的主题通过移调、转调知识点的灵活运用,会变得更多样,更有情绪,更有感染力。

冯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视唱练耳课程教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学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学会会员,国际音乐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音基在线题库主编,超然致雅艺术工作室创始人,北京盛世雅歌音基课程以及艺考乐理、视唱练耳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乐理、视唱练耳,和声、音基、即兴伴奏课程的教学,专业技能扎实教学经验,广受领导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好评。曾获得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优秀教师荣誉证书,以及《乐理》《视唱练耳》优秀教案荣誉证书。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发扬高度教学责任心,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继续钻研并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并在学科教学领域不断取得教学突破。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