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李漫漫:流行演唱与音乐剧演唱的结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浏览次数:

 

5月17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李漫漫带来了“流行演唱与音乐剧演唱的结合”课程,为大家解读了流行演唱与音乐剧演唱融合相关的七个问题。

 

“有的人在舞台上特别出彩,他们有着非常大的戏剧张力,能触碰到你所有的神经,让你感觉心头一颤!”这种感觉就是戏剧效果带来的——演唱时再配上一点角色性的东西,然后再加上舞台戏剧性,但是这些一定要拿捏有度,需要经过专业训练。”

直播中,李漫漫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七大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学习要点】

 

1、音乐剧与流行演唱相比是不是剧情更为重要?
 

首先,不能混淆音乐剧和音乐剧演唱,本次课程比较的是音乐剧演唱和流行演唱,而不是音乐剧和流行演唱。其次,音乐剧第一强调剧情,第二是音乐,第三是人物角色,所以,它的剧情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流行音乐中没有所谓的剧情设定,也就没有所谓的角色。

 

2、音乐剧演唱有哪些风格?

 

音乐剧演唱有很多种风格,例如摇滚。大家熟知的摇滚音乐剧就包括《吉屋出租》,还有像《歌剧魅影》这样传统的音乐剧风格,它有传统唱法,但也有偏流行的唱法。再就是爵士、还有流行。

 

3、流行演唱怎么像音乐剧演唱一样把表演与唱歌融合在一起?融合点在哪里?

 

音乐剧演唱有一定的剧情,也有一定的规定情景。它的喜怒哀乐源于角色,角色赋予它规定情境,这些都是非常清晰的。而我们在唱流行演唱的时候,其实很多时候都没有思考应该带入怎样的心情,带入后怎样去表现?是通过咬字还是、情感、声线,甚至气息力量控制等方式?其实都是不太清晰的。这就是流行演唱与音乐剧演唱需要融合的点。

 

4、音乐剧演唱舞台表演相对于流行演唱的舞台是否更具有戏剧性?

 

戏剧性是指我们在舞台上的时候,作为一个演员需要真听、真看、真感觉,无论在演唱歌曲还是戏剧的独白都极具夸张,尽量撑满整个舞台。音乐剧演唱是非常具有这种张力和戏剧性。但是很多人在流行演唱的的时候,在这方面是胆怯的,在各种情绪的表达上没有这种给力的、充满张力的表演。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自己演唱时的张力,这样的表现才会非常惊艳。

 

5、流行音乐演唱中戏剧性如何运用?

 

如何让听众准确地接收到你在演唱中要表达的情绪?演员对审美认知的拿捏非常重要。这种对戏剧性的拿捏有度需要系统学习,音乐剧演员的夸张和极具表现性,不是肆意妄为的,而是有方法的,这种方法一定是在舞台上是可行的并且经过长期的练习的。

 

6、音乐剧演唱中咬字是否比流行演唱的咬字要重?

 

音乐剧演唱的咬字是根据人物来设定的,比方说他人物设定是一个邋里邋遢的人,说话就是慵懒的状态。她如果是一个趾高气扬的人,说话要稍微“御姐”一点。流行演唱的咬字也是如此,是根据音乐和歌曲塑造的人物角色来定的。大家也要给自己设定一个角色,这样表演出来才是有“杀伤力”的。

 

7、音乐剧声乐训练与流行演唱声乐训练一样吗?

 

声乐训练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流行演唱在练习声乐上面,都知道要练气息、声音、位置、控制力、声带力量,还有各种腔体,而音乐剧更需要练习的是舞台张力、台词,甚至很多舞蹈片段,所以音乐剧演员唱、跳、演都要有。两者的训练是很相近的。

 


 

李漫漫,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擅长音乐剧 、舞台剧、流行演唱、美声、民歌和戏剧表演,曾参演大型原创音乐剧《昆仑神话》、大型舞台音乐剧《天龙八部》并兼任两剧声乐指导,参演大型原创音乐剧《断桥》电影《白蛇传说》、电视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等。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