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曹婧轩:演唱中如何保持共鸣?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5月15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曹婧轩带来了“唱中如何保持共鸣”课程,为大家解答了“如何快速找到声音的共鸣”“演唱过程中如何保持共鸣”等问题。

 

直播开始,曹婧轩老师首先示范举例,用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告诉屏幕前的同学们“什么是共鸣式的演唱”。那么怎么去找到共鸣呢?曹婧轩老师告诉大家六个小方法:

1、小声哭泣的声音。借着这股劲儿,让气流冲击到相应的位置上,就能感受到声音在哪里。

2、模仿蚊子的叫声。蚊子飞近和飞远有着声音强弱的变化,学这个声音就能找到共鸣的位置。

3、露出上排牙唱歌。很多歌手在演唱时都会抽着鼻子、露出上牙,可以避免唱高音时扯脖子的问题。

4、半打哈欠。在打哈欠时,还没有打出来,但在身体内部已经酝酿出来了,不能打的特别夸张,这样我们的面部肌肉就会被拉扯的非常紧。

5、鞠躬。身体弯曲100度,头向下垂,一边做一边发声,能让我们产生大脑充血的感觉,有助于找到共鸣的位置。

6、科学的练声方式——闭口音。练习发“yi yu”的音,帮助我们找到声音的位置点。

 

曹婧轩老师强调,练习中如何分辨自己有没有找到真正的共鸣点,要看自己“鼻腔”“眉心”部分有没有一种酥麻、共振的感觉。

 

找到共鸣之后又要如何在演唱中保持共鸣呢?曹婧轩老师说道,“低音要在高位置唱,这样我们的低音就不会全部都在嗓子上压着。虽然低音需要找胸腔的共鸣,但正常情况下我们本身就会有这个共鸣,比如你可以试着把手放在胸前去说话,它是有自然振动的”,“在不断地练习下,你的稳定性一定会越来越好。”
 

 

 

曹婧轩,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音乐系流行演唱专业,留学期间,作为独唱演员连续参加4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组织的“留俄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并在俄罗斯全国大学生“马拉松舞台歌曲”比赛中获奖。曾获内蒙古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特邀歌手”奖、内蒙古“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预选赛通俗组二等奖等。

 

教授过的学生代表有:

      刘欢欢——东南卫视《两岸模仿冠军王》全国亚军、快女太原赛区10强

  王天 ——东南卫视《两岸模仿冠军王》全国20强

     吴木春——CCTV3综艺盛典表演嘉宾CCTV4主办昆山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开场演唱嘉宾、演唱范伟、张歆艺 主演电视剧《先结婚后恋爱》片尾曲《难舍难婚》 安徽卫视《黄金年代》表演选手,演唱歌曲《让我一次爱个够》、《当》 与瞿颖互动演唱歌曲《加速度》,与贾玲、萧蔷互动表演魔术。

  李泽垚——“我爱记歌词”华北赛区总决赛中荣获冠军,荣获2013北京音乐广播麦霸挑战赛季军,“百脑汇”才艺大赛季军,人气冠军; “温莎麦克成风”全国总决赛十强和“明日之星”奖等多项奖项。

  陈秀宇——青海卫视《花儿朵朵》选秀突围成都赛区50强、《中国网络音乐之旅》 获最佳女歌手奖、获邀参加北京电视中秋晚会《月洒万家情》

     月亮女孩组合 杨钊 ——参加香港国际艺术节获四川赛区通俗唱法一等奖、赴韩国参加中韩国际艺术节获通俗唱法银奖

  倪子越——参加大型舞台音乐探索剧《钟馗》担任女主角。

作者:编辑/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