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袁野:解析技巧与情感的谜之关系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5月14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专业教师袁野带来了《解析技巧与情感的谜之关系》课程,为大家解答了“歌唱中,情感与技巧是怎样的关系”“两者如何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等问题。

歌唱技巧想要和情感融合得更好,需要对两者有深入和准确的认知。直播中,袁野老师就歌唱技巧,首先向大家进行了讲解:歌唱是人的一种本能,和说话的发声原理一样,只不过在唱歌的时候对发声的要求更高,我们需要有一些技术和技能来满足这种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歌唱技术,从而保证自己良好的声音输出。

随后袁老师讲到了发声源。“发声源其实就是声带——就是长在喉咙里面两片薄薄的肌肉,在我们需要发出声音的时候潜意识地自然进行运动,声带的后端会自然地闭合起来,此外也会通过我们的气息和气压给到声带动力,让它振动起来”。“我们在唱歌时发出不同的音高,就是来控制我们声带的振动频率和振动距离”。

声带是发声源,它需要一个好的腔体才能把声音更好地传递出来,人体结构就是一个声音共鸣的腔体,声带发出振动后,在胸腔、喉腔、口腔和鼻腔回荡。合理地运用这些腔体,才能发出好听、通透、自然、顺畅的声音。而技巧其实就是音乐里面音乐性的表达,比如长音、短音、高音、中音、低音等,需要充分了解这些音域、音高、时值的标准,从而控制我们的身体,运用发声原理去达到这样的标准。

在唱歌的情感方面,首先要找到歌曲的情感来源——歌词。对歌词的理解很像是学习语文,要在一篇课文当中寻找出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还要理解其中的各种情绪和情感。只有歌曲的情绪和情歌了解得很充分,才能表达得很准确。

情感和技巧哪个更重要?袁野老师表示,两者都重要,它们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有了好的声音技术,才会具有更好的情感表现力和表达能力;而情感则是真正能打动人心、深入人心的、能被别人接受的音乐表达元素。在学习演唱的过程中,首先要对技巧有正确的认知,在技巧的基础上,同时融入情感,通过对歌词的理解,对音乐情绪的理解,阅读清楚歌曲的音乐语言,理解旋律、节奏、律动所带给我们的情绪。

 

 

袁野,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美国国家音乐教育中心认证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大众音乐家协会考级委员会考官,中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考官,2006至今从事流行演唱专业教学工作及音乐制作人工作,2008年创作奥运会主题阿卡贝拉演唱曲目《分享奥运》并参加多场奥运会宣传演出活动,同年与四位本院教师共同编著《合音演唱训练教程》。

 

凭借全面的音乐综合素养,袁野在专注于演唱教学的同时保持着社会化及市场化的音乐制作与音乐产业工作,长期于多家卫视频道音乐类及综艺类栏目组担任音乐节目制作等工作,曾担任:2016年“北京最美青春文化传媒公司”音乐总监兼音乐制作人、2016年“中国好声音”内蒙古赛区决赛声乐指导、总决赛评委、2015年优酷网音乐频道“无乐不作”音乐直播互动节目总导演兼制片人、2014年北京卫视“廉洁颂”北京廉政故事主题晚会节目编导等。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