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曹丽:唱歌中“咬字”那点事儿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5月4日19:30,“北音名师100讲”北音抖音高校直播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演唱系副主任曹丽,带来了“唱歌中咬字那点事儿”课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歌唱中如何提高声音的敏捷性”“咬字的处理和表达方式”等专业问题。

直播开始,曹丽老师马上进入主题,以“字是由什么组成的”“元音和辅音的区别是什么”“咬字的处理和表达方式”三点作为本次课程学习目标,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首先,曹丽老师建议学习演唱的同学们都要分辨出26个字母中的元音和辅音,也可以叫它们声母和韵母,把元音想成字符,把辅音想成字头。“元音就是气流吹响了声带,震颤的频率和快慢决定了你的音高,它起到的作用是在你咬字的时候切换到声带不同位置,可以产生不同色彩”,“辅音是用你的气流吹动你唇齿舌牙摆放的位置”。随后曹丽老师将元音和辅音发声分别进行举例,向大家示范。

 

 

那么应该怎么处理这些元音和辅音,怎么将两者结合呢?这就要提到“咬字的处理和表达方式”了。曹丽老师表示,很多歌手对咬字的处理都有独到之处,对于咬字非常讲究,他们的发音动作不仅敏捷、灵活富有弹性,而且发音特别准确,有力度。对此,曹丽老师用Michael Jackson和James brown等知名歌手的歌曲举例讲解他们的咬字习惯——字头很清晰、很有节奏感,他们处理的诀窍是辅音会在节拍上结束。当我们在创建自己音色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比如你平衡不了元音和辅音之间的关系,肌肉没有那么灵敏,那么你可以用这个方式多进行练习。

 

 

曹丽,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演唱系副主任,讲师,美国国家音乐教育中心教师资格认证。师从于著名音乐教育家王诗学教授,后师从美国爵士乐演唱家,钢琴家,作曲家Scotty wright 学习爵士演唱。十多年的流行演唱及爵士演唱教学经验,任多家文化传媒公司艺人声乐导师。各类艺术表演系列赛事中任评委。连续多届北京现代流行音乐节导演兼声乐指导。

教学成果:

教授的明星学子有2019《创造101》全国12强李鑫一,2019《中国好声音》全国九强汪帅,2020《青春有你》学员金吉雅,《创造营2020》舒一灵、曾淑岩、张馨允、鹂蔓、王曦瑶,2020《少年之名》学员汤寓钦、沈博怀、徐圣恩, 2018年《星动亚洲4》全国11强杨贝斯等。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