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马正涛:流行声乐音色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浏览次数:

 

5月2日晚19:30,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抖音号:CMA1993),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唱作系专业教师马正涛牵手王新、梁凡、王旖轩三位业内资深音乐导师,带来了《流行声乐音色的秘密》课程,为大家解答了“如何塑造个性”“声音的个性”“什么是流行演唱”“如何咬字”“往下的声音怎么练习往上”“唱高音紧怎么解决”等问题。

如何怎么塑造个性?马正涛老师提出了三个要点:

第一点,先共性,再个性。这是一个歌手走向成功的根本。在刚接触音乐的时候,千万不要排斥所有的音乐风格,包括练声曲。一定要唱大量各种风格的作品,因为最初你并不知道你是谁,什么风格适合你,这样对你将来对作品的把握很有帮助。当学音乐有了一定的基础的时候,就要像搭金字塔一样,慢慢地找到自己的风格,不能什么歌都去唱。

第二点,就是要朴实无华,用最本真、最坦诚的感受去诠释出最美的音乐。

第三点,流行唱法就是张扬个性,解放天性,流行音乐三年是一个坎,三年时间,很多作品被遗忘,一部分作品沉淀下来。张扬个性的发挥会让你沉淀得更好。

马老师根据发声位置的不同,用一个声音的坐标将华人所拥有的声音分成了四类并进行了举例分析,唱歌时每一个人都能在这个坐标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质的音色。马老师强调,唱歌的位置一定是越高越好,位置越高气息越往下,行成拉力。

什么是流行声乐?马老师解释道,流行声乐被大多数老师公认叫做“说话式的歌唱",这里所提到的“说话式的歌唱",并不是用大白嗓子唱歌,而且用说话的方式加上气息,位置还有流行唱法所需要的共鸣。直播中,马老师还温馨提示大家,在参加选秀节目的时候,一定要唱做本真的东西,去掉雕饰,去掉浮华的东西,千万不要为了装饰而装饰,为了转音而转音,这样的发声方式,不会受到节目组的喜欢。

 

 

马正涛,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唱作系专业教师, 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国家二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美国国家艺术中心认证国际声乐教师,曾担任2018《中国新歌声》、2017年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艺考》等活动评委、顾问;擅长JAZZ,R&B,Pop Rock,嘻哈,音乐剧风格教学。

教学成果:教授过的明星学子有国际名模吕艳、《中国梦之声》季军艾菲、影视演员陈若轩、《世界青年说》韩国艺人韩东秀、《最美和声》黄绮珊组学员杨创、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冠军邓晖、《偶像练习生》学员晋佩瑶等。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