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公开课实录,哪节课最打动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①  粟畅:爵士即兴演奏之“三和弦是你的小伙伴”

 

【课堂小结】

 

在大小调和声体系中,三个音按三度关系叠置,构成三和弦,这是大小调和声中最常见的和弦形式。就是这最常见的和弦形式,却在粟畅老师的即兴演奏下,变幻出了众多新的萨克斯风演奏组合形式,奏出了一段段不一样的旋律,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三和弦这位小伙伴的魅力。粟畅老师以《Confirmation》《Donna Lee》《Deiftin》等曲谱为例,和同学们一同交流,并分段指点,如何在演奏练习中,进行即兴创作。这堂课,氛围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粟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指挥、爵士乐学院讲师。就读于北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爵士系,攻读博士候选人,主修爵士乐研修,辅修爵士乐作曲。2016年1月,粟畅获得全美爵士教育界颁发的最高学生荣誉“David Baker“奖学金,同年5月,粟畅作为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成员期间,乐队再次被美国权威音乐杂志Downbeat评为“全美最佳大学生爵士大乐队”。2017年1月,粟畅入围爵士教育峰会在全美评选的“2017青年爵士作曲家”之一,并受邀参加在美国新奥尔良举办的研讨会中发表他的入围爵士大乐队作品《中山公园》。同年5月,粟畅受邀参加在美国佛罗里达举办的“国际爵士作曲、编曲家协会”研讨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Jazz Arrangers & Composers),粟畅的作品《中山公园》入选研讨会展演曲目。

 

════════════

 

 

②  Michal Ciesielski:良好的伴奏者

 

【课堂小结】

 

Michal Ciesielski老师认为,成为好的伴奏者,在演奏之前应:熟悉曲目的和声,曲式,旋律,节奏,以及歌词,可以用节拍器练习,但跟着歌曲练习更好,其次,与歌手或其他演奏家合奏之前,确定曲子的调和风格以及曲式。最后,随时准备好去处理与其他音乐家一起演奏时台上的任何突发状况,包括与歌手的即兴改编互动和帮助乐队在出错时让音乐回归正轨。


Michal Ciesielski,钢琴家、自由音乐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钢琴专业教师。Michal以钢琴家的身份拜访过波兰、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曾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家级的音乐比赛,创作过近百首音乐作品(当代音乐、电影、戏剧音乐、室内乐、交响乐以及流行歌曲等),除了他所在的乐队Confusion Project,还与许多乐队合作:AD Shave、Alicja Serowik 四重奏、Visegrad 四重奏、Tribute To Turnau、Gaba Janusz四重奏等。并参加“Between Black &White”solo的录制,已成功录制了十多张音乐专辑。合作过的音乐家有:Maciej Sikala、Piotr Lemańczyk、Dorota Miśkiewicz Krystyna Prońko、Maciej Grzywacz、Marcin Gawdzis、Grzegorz Nagórski、Cezary Paciorek、Marcin Jahr 和Brian Fentress。

 

════════════

 

 

③  周茜:流行声乐技巧的三股力量

 

【课堂小结】


周茜老师阐述了三个概念:放松的力量、对抗的力量以及旋转的力量,并邀请了三名得意门生上台,带着台下的同学们做声音练习并演唱歌曲。周茜老师指出:“善歌者必先调其气。好的声音,是靠边缘震动集中在一起,发出声音,这样才能保证声带和气息的平衡。气息够了,接下来,我们就是拓展音区了。声带的特色是‘不可复制性’,通过排列组合,我们能组合出2000多种音色,以此来拓展我们的音区。”

 

周茜,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唱作系专业教师,安徽省青联委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16岁师从于安徽省声乐权威申非伊教授学习声乐,19岁考取中国音乐学院明星班,学习通俗唱法,师从于沈石松教授,后成为东方歌舞团的声乐演员;曾签约新加坡“凡它希”唱片公司担任歌手,有多次出国演出季录音的经历;曾为央视10集风光片《澜沧江》录制主题歌;2008年参加奥运村的开村典礼并为各国运动员演唱英文歌曲;2011年编导的《春夏秋冬》套曲被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选为元旦晚会开场曲,并获得极大好评。

 

════════════

 

 

④  郑晓陵:改变那个并不完美的你

 

【课堂小结】

 

郑晓陵老师解释并举例讲解了常见的嗓音条件问题,如:声带小结、声带不闭合、假声带代偿内收等状态,随后,郑晓陵老师带领学生“横膈膜与横膈肌的力量训练内对抗练习、胸腔与气息的结合以达到真声带闭合的训练、牙关咬字与后咽壁的训练以及综合以上内容处理歌舞《位置》的练习:“我们想要唱好歌,首先要先改掉方言,改变说话方式,改掉嘶吼练声方式等等一系列错误的练声方式。然后,在练声时,学会去和气息进行交流,我们去抚摸我们的声带震动,达到最舒服的状态。最后,注意唱歌时,胸腔要全部打开,不要压喉,让声音发出来。”

 

郑晓陵,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副教授。曾获2003年CCTV-3音乐擂台冠军;2005年北京朝阳文化艺术节歌手比赛金奖;2006年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十八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哈飞汽车杯”音乐组合比赛铜奖;2009年第14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福建赛区银奖等。2010年12月第八届艺术节—“非常任务”中,曾自编自导,亲自设计服装和缝制的《天地记》获得大众好评,并在综合场,天津校区闭幕式上上演。

 

════════════

 

⑤  Victor Bastidas:拉丁文化根基对爵士乐的影响

 

【课堂小结】

 

Victor Bastidas老师围绕Cascara和Clave这两种在拉丁音乐里经常出现的节奏型进行了分享,而后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Bembe跟Rumba的音乐节奏,以及经非洲节奏原12/8拍演变而成的爵士swing。Victor Bastidas老师表示:“拉丁爵士是基于非洲古巴等国家原节奏及音乐,在美国爵士后期融入发展而成。比较著名的爵士鼓手如Art Blakey就是先将这些节奏融入进去,Elvin Jones将这些节奏发扬光大。”

 

Victor Bastidas,鼓手、作曲家、制作人、教育家,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爵士鼓以及合奏课教师。日前刚刚制作完成由他作曲、编曲并录音的第三张专辑。Victor全奖攻读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并取得音乐学士学位,与Michael Brecker,Paquito de Rivera,Arturo Sandoval,Ira Sullivan等艺术家合作演出。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伊利诺伊大学音乐系取得硕士学位,获得音乐系的全额奖学金和大学奖学金。作为De Paises Project Collective的导演作曲家和鼓手,他在纽约市录制了两张专辑,Guayaland和Canto Choco,在芝加哥录制的最新唱片“拉丁美洲旅行者的故事”,并作为嘉宾出席了国际电影节。多次参与全球范围内各种音乐节和爵士现场演出:哥斯达黎加的FIA 2014,2012年哥伦比亚波哥大的Jazz al Parque,2017年美国Urbana的爵士音乐节,2017年的北京爵士音乐节,2018年的西安音乐节的Sam Barsh三重奏,2016年的Villavicensio爵士音乐节,纽约冬季爵士音乐节,佛罗里达的好莱坞爵士音乐节等。他还定期同中国的本地及国际艺术家合作。2018年,同吴亦凡合作一起在《中国有嘻哈》第二季同台表演。

 

════════════

 

 

⑥  Eric Lattanzio:录音及声音处理

 

【课堂小结】

 

本次课程,旨在针对鼓组录音过程中如何调节每个鼓的音色,做好鼓能量之间的平衡处理,示范不同的录音制式下做声音对比,再结合本学期目前为止所学习和实践的课程知识,使用多种不同的话筒录制一套完整的鼓组,让学生能在后期混音过程中根据歌曲的风格选择合适的鼓音色。课上,同学们分别在每个鼓上安装了不同数量的话筒,其中,底鼓三只,军鼓四只,地嗵两只,以及4支话筒分别使用XY和ORTF制式作为主话筒,来拾取架子鼓整体的音色;此外,还有2只分别用于Hi-hat和房间的话筒。

 

Eric Lattanzio,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音乐制作系外籍教师。7岁开始学音乐,其后12年在不同学院学习钢琴和管风琴,并在15岁开始贝司生涯。曾获得1998年IT FEELS…101乐队专辑《Notre Cite du Jazz》法国音乐节大赛优胜者;2002-2005年PULSAR 73乐队专辑《Kill the lies》法国音乐节大赛优胜者;2007年Windshadow乐队专辑《#1》Spectrasonic音乐奖,2008年旅行团乐队专辑《来福胶泥》最佳独立唱片制作;2011年加入HAYA乐团担任贝司手。

 

════════════

 

⑦  Simona De Rosa:爵士乐语汇在爵士演唱中的应用

 

【课堂小结】

 

现场,Simona De Rosa热情地分享了自己在音乐创作、演出演唱、作曲练习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着重就爵士乐语汇的历史文化、句式组合、节奏掌握、演唱运用等进行了分析和解读。Simona De Rosa 分享道:“爵士乐的节奏充满活力,爵士乐语汇的变化和组合也多种多样。比如我们在利用切分和重音时,能组成许多新句式,再通过运用节拍的变化,创作出不同的音乐语言结构,产生不同的音乐风格,这样才使得我们的爵士乐演唱充满变化。”

 

Simona De Rosa,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人声专业教师、获奖歌手、作曲家、教育家。已发行两张专辑,在纽约的爵士舞台上站稳了脚跟,目前仍在做国际巡回演出。

 

════════════

 

⑧  贾红妤:声音的艺术

 

【课堂小结】

 

第一节课上,贾红妤老师针对:声乐理念、艺术审美、文化融合、母音训练、音乐定位、乐感培养等六个方面,进行讲解和经验分享,她总结道:“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老师,听说过各种各样的技巧,看过很多专家撰写的书籍。这些当中,有强调发声的,有强调咬字吐音的,有强调声带震动的。但其实我觉得,唱歌最重要的是气息。”随即,贾红妤老师着重讲解了气息训练的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先试着打哈欠;于此同时,伸一个懒腰;就在这个点上,发声,这个发声的气息是最自然的。第二个方法是:学习婴儿的啼哭声。第三个方法是:通过咳嗽,找到声音的支点。

 

第二节课上,贾红妤老师就歌唱展开,她表示,美的声音特色是明亮、结实、圆润、宽广、通透的,不用话筒就能传出去。如何做到这些?其实就是要抓住气息、位置、共鸣、咬字四大要素和三点一线。不好的声音就是“挤卡捏压虚”,如何不让声音“挤卡捏压虚”以及不漏气?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是气息,需要合理地运用自己的气息和声音,做到“带有假音位置的真声唱”。当声音没有根和支点的支持,就像树木没有土壤和根基,是成活不了的,“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把‘怎么说话、怎么笑怎么哭,甚至怎么跟人吵架’都用歌唱的方式表达出来,带上胸腔的真声支点!”为了让大家更透彻地理解,贾红妤老师以歌曲《我爱你中国》进行了详细地示例和解析。

 

贾红妤,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艺术考评委员会评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名师。个人演员生涯多次获得全国及省部级声乐比赛大奖;曾连续两届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职工艺术节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作为主要独唱演员曾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汇演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连续多届的学生艺术节都获得学校颁发的最佳指导奖,所辅导节目均获得领导和同学一致好评,很多节目代表学院分别为教育部评估团和通州区政府做过精彩演出;所教学生多次获得各类声乐奖项,多人进入各个专业艺术团体,在舞台上施展着各自的艺术魅力。

 

════════════

 

 

⑨  白茹:歌唱中的律动

 

【课堂小结】

 

律动又称音乐动作,在音乐中,根据音乐的性质,节拍,速度,力度等,有规律的反复的做同一个动作或同一组动作。公开课现场,从律动的概念到律动在流行演唱中的重要性等一系列知识点,白茹老师用边讲解边示范地方式,进行了分享,她强调: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音乐本身又是以听觉经验为基础的,音乐教育应完全立足于听;在训练上,白茹着重通过训练使学生时刻敏锐地、有效地利用听觉,用身体各部分作为表达音乐的乐器,把所听到的音乐的各种因素(包括速度、节奏、力度、乐句、情绪等)及其内心感受,用各种动作表现出来。

 

白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声乐教师,2004年获亚洲音乐节中国新人歌手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2005年获天津市第二届新歌手电视大赛通俗组第一名获最佳歌手奖。

 

════════════

 

 

⑩  华威:关于音乐发声,你不知道的事

 

【课堂小结】

 

讲座现场,华威老师以“横膈肌的运用”“声带的闭合与拉伸”“腔体的打开与放松”三个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首先,华威表示,横隔膜是胸腔和腹腔之间的分隔,位于心脏和双侧肺脏的下面,颤音的根源在呼吸上,通过长时间的气息和方法练习将能自然产生。随后,华威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科学的演唱方法,“声带闭合且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改变声带的震动状态,气息吹过声带,产生两者之间的对抗”。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声带发声,华威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他为了此次公开课特意前往潞河医院做喉镜的视频,让大家更清楚地看到高中低音对声带振动产生的变化。

 

华威,音乐科技学院唱作系声乐教师,熟谙声乐基础、心理及良好的歌唱习惯的养成,擅长多种演唱风格、中英文歌曲的演唱与教学,具有较强的示范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从2006年开始留任母校北音,从事流行演唱声乐教学工作,应邀为乐华娱乐、壹心娱乐专职声乐教师,参与多家国内著名文化公司的艺人专职声乐导师工作,曾为旗下艺人UNIQ男团,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主持人王一博和演员李溪芮培训声乐课程;应邀参加《星光大道》等多个知名电视节目,所教学生潘倩倩曾荣获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季军、第三季《中国达人秀》年度达人冠军称号的好成绩。

 

════════════

 

 

 

⑪  王高鹏:轻声的奥秘

 

【课堂小结】

 

王高鹏老师把自己几十年来的教学经验精辟地总结了28个字——乐音演唱技法口诀,并通过这些精炼的点展开讲课。随后,又从声音乐器化、独特的音色、演唱歌曲悦耳、修复声带的能力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乐音演唱体系的目标,对声音提出了气感、质感、宽广、圆润、结实五个标准。王高鹏老师强调,轻声练习,需要做到“小而不虚”、“音域不要过高”、“低支点、高位置”、“轻归韵”,遵循放松的原则,这样可以有效地建立演唱通道,保护和保健声带,也可以更好地做到声带和气息的相互作用,以及更好地体会语感和气感的存在。

 

王高鹏,大众音乐音乐学会会员,大众音乐协会考级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调律师。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曾师从于美国著名爵士演唱教授dina学习爵士演唱, 并且师从于国内多名声乐教授学习声乐。与多支国内、国外乐队合作演出交流;著有书籍《爵士演唱浅谈》、《即兴演唱分析与实践》、《流行演唱舞台实践立体分析》、《流行演唱的误区》、《Scat演唱训练》、《爵士歌曲一百首》、《实用爵士和声》;多年来培养的学生签约各大唱片公司艺员, 05年央视十大新人曹璐,小周杰伦周展翅,音乐全才小韩红吴皎洁等。

 

════════════

 

 

⑫  陈莉萍:好嗓音的发声练习

【课堂小结】

 

公开课上,陈老师围绕“歌唱的正确气息力量”“横膈肌如何训练、运用”“如何让声音搭上气”“如何使用声音通道”“如何运用中、低、高频”等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歌唱的正确气息力量:第一种是肺泡张弛力,第二种是 横膈肌力。横膈肌如何训练、运用?最方便实效的训练——狗喘气练习横膈肌,注意要点:1) 练习狗喘气时要静止呼吸,完全只依赖横膈肌的力量推动气息;2) 脖子以上的部位肌肉都不能有力量参与。如何让声音搭上气?首先要激活胸声,用横膈肌的力量轻轻推动气息,吹过声带。注意要点:1) 先找到声音的支点,大概在第二个纽扣的位置。2) 用合适的力度吹过声带,拉响共振。如何使用声音通道?主要有二个通道:口咽腔和鼻咽腔,中低音从口咽腔出,高音高频亮的音色从鼻咽腔出。如何运用中、低、高频?打造高级音色中需要高、低、中频完美的结合,声音的结构框架就好比一个金字塔,底盘要稳不能变,高频要聚拢,所以唱高音在引入进鼻咽腔时需要把 咬字的面积变小。

 

陈莉萍,美国国家教育中心认证教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专业教师,北音优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声乐考官,2016崔健千人摇滚乐吉尼斯纪录声乐导师,十二星宿声乐教师,天浩盛世练习生声乐导师,新时代流行演唱方向研究学科带头人,成功举行过公开课讲座有《在流行演唱中如何获得律动》《当代流行歌手如何跟现场乐队合作》《如何启动演唱起始音》等,培养出的优秀学生有:中国好声音学员苏浩、青春有你UNINE组合成员管栎、明日之子超人气学员王木男、唱响中国少年组冠军曾天宇、新生代艺人王一然、抖音网红方宇杰等。 

 

作者:编辑/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