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情”唱出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声乐教师贾红妤公开课:声音的艺术审美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贾红妤老师公开课

学生们认真听讲

近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师贾红妤老师主讲的公开课《声音的艺术审美》,在J301教室精彩举行。

课堂上,贾红妤老师首先为大家解读了“什么是好声音”“什么是不好的声音”,详细地阐述了声音的艺术审美。

就歌唱而言,美的声音特色是明亮、结实、圆润、宽广、通透的,不用话筒就能传出去。如何做到这些?其实就是要抓住气息、位置、共鸣、咬字四大要素和三点一线。

不好的声音就是“挤卡捏压虚”,如何不让声音“挤卡捏压虚”以及不漏气?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是气息,需要合理地运用自己的气息和声音,做到“带有假音位置的真声唱”。当声音没有根和支点的支持,就像树木没有土壤和根基,是成活不了的,“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把‘怎么说话、怎么笑怎么哭,甚至怎么跟人吵架’都用歌唱的方式表达出来,带上胸腔的真声支点!”为了让大家更透彻地理解,贾红妤老师以歌曲《我爱你中国》进行了详细地示例和解析。

学生展示

讲座现场

有不少同学对自己“唱民族歌曲是否能唱美声”产生疑问,对此贾红妤老师认为这是声乐界的谬论,“什么都能唱!只是个人更适合什么而已!民族和美声的区别就是靠前靠后的区别!哼鸣打嘟的重要性,打开喉咙脱离嘴用上全身的协调,把字安放在一个地方不要动。”她认为,声乐老师的作用不是教你怎么唱歌,而是告诉你怎样唱更好听。歌唱是快乐源泉,她也会把快乐带给大家,让学习快乐成为课堂的宗旨。

讲座最后,贾红妤老师的学生肖启月为大家带来一首《故园恋》。这是一首难度非常大的花腔歌曲,这首歌对气息要求非常高,需要声音的张弛有度,情感的爆发和发自内心,还有对中国字咬字的严格。肖启月同学开始并不会演唱花腔歌曲,但她还是选择了挑战自己,结果,在贾老师的指导下,她才花了一个月时间就拿下来这首歌曲。演唱中,肖启月同学80斤小身板迸发出的巨大能量,赢得了讲台下大家的惊叹和掌声!

贾红妤,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艺术考评委员会评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名师。个人演员生涯多次获得全国及省部级声乐比赛大奖;曾连续两届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职工艺术节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作为主要独唱演员曾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汇演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连续多届的学生艺术节都获得学校颁发的最佳指导奖,所辅导节目均获得领导和同学一致好评,很多节目代表学院分别为教育部评估团和通州区政府做过精彩演出;所教学生多次获得各类声乐奖项,多人进入各个专业艺术团体,在舞台上施展着各自的艺术魅力。

作者:图/刘枫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