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距离副中心心脏最近的一座国际化大剧院即将投入建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

北音大剧院设计效果图

近期召开的通州区区长办公会上获悉,坐落于通州梨园镇日新路北口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西侧筹建多年的实验中心大楼暨“北音大剧院”即将投入建设。

北音大剧院位置规划

北音大剧院设计效果图

北音大剧院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日新路西侧,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西校区。剧院拥有1座容纳1600座的音乐剧厅、1座容纳800人的音乐厅,14个排演厅,音乐剧厅舞台按“品”字形结构建造,由1个主舞台、2个侧舞台、1个后舞台构成。

北音大剧院内部概貌

北音大剧院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是一座集歌剧、音乐剧、交响乐、室内乐、民乐等多种演出与教学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剧院。

北音大剧院设计效果图

北音大剧院拥有一流声学条件,歌剧厅上方设计了可升降天花板,左右两侧是菱形反声板,可以根据演出类型的不同,调节混响效果。

北音大剧院设计效果图

北音大剧院的建成,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师生教学和艺术实践需求,更重要的是,这里将为通州梨园地区提供一处功能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它和台湖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以及即将规划建设的绿心大剧院形成三角联系,分流区域观众,吸引国内外顶尖艺术团体和现代艺术家,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再增加一抹文化亮色。由于梨园镇紧邻台湖镇,剧院建成后可以作为台湖演艺小镇的主打剧场之一,为台湖演艺小镇的发展提供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北音校园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通州区“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所在地,根据2014年北京市委宣传部授权颁布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第三部分提出的“打造通州九棵树区域数字音乐全国中心地位,积极发展数字音乐创作、音乐教育与培训、音乐产品录制等产业环节”,就是针对北音20年多来在数字音乐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产业聚集而做出的战略规划,北音大剧院内还将建设一座3000平方米的录音棚集群,打造原创音乐制作的“通州制造”品牌。

北音校园

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介绍,剧院附属设施内还将建成数字音乐版权交易中心,2018年美国唱片协会的一项调查报告披露,北京市通州九棵树地区汇聚了2000余间音乐工作室和音乐人,中心也是为这些音乐人建设的“音乐之家”。

北音校园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认定的“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创立1993年,现已经发展成为6000余名在校生,418名教师队伍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在全国拥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在北京市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评估中连续排名第一。目前,学院承担了两项国际文化交流项目:一是文化部的“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二是“北京国际爵士(鼓手)节”,建设“北音大剧院”,还是该院获批的“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的专业剧场,该剧将在大剧院排练、合成、长期驻场演出。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