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教师潘永峰:写歌那些事儿—聊聊创作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8日 浏览次数:

潘永峰老师公开课

潘永峰老师公开课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专业教师潘永峰,在地下报告厅带来了一场主题关于“写歌那些事儿—聊聊创作”的精彩公开课。

“平日看到很多同学跟着现成伴奏即兴唱,然后创作歌曲,其实也就是五音改七音等操作,最终出来的作品旋律大致相同,其实这是抄袭,但却不自知。”潘永峰老师首先就“如何写歌”进行了分析。

为了帮助同学们走出创作误区,让大家了解创作之初该做些什么以及如何使用动机进行创作,潘永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经验并用音乐实例进行详细讲解:“单音动机核心是节奏律动。不断重复即意味着节奏设计,任何一个声部,都需要创作,当形成旋律之后,再进行立体化编配,也就涉及到编曲这一步了,张杰《骄傲的选择》就是遵循着这个规律。而像邓紫琪的《另一个童话》和褚乔的《故事》,则是采用尝试不同音程设计的方法,也叫音程式动机。”

讲座最后,潘永峰老师以这样一句话作为结束语,彰显了他作为音乐人的态度:“有方法,有条理,有动机,有营养,会发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作曲人。”

潘永峰,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名师,中国流行音乐考级委员会委员,曾与中北英皇、太合麦田、艾回等多家文化唱片公司合作培训,师从台湾爵士乐泰斗翟黑山教授系统学习爵士音乐理论;教授过的优秀学生有江映蓉、褚乔、蔡婷玉、王晗旭、人声失控组合、自由人组合中个别成员等;在任职期间研发了《流行音乐节奏训练》《流行音乐合音编写》等多门课程,并著有《流行音乐节奏训练》《流行合音演唱训练》相关流行音乐教材。

作者:图/卞世超 文/王金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