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技术系主任杨晓波:幕后圈大咖培养基地 人才多面开花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4日 浏览次数:

 

北音音乐技术系主任杨晓波

 

    作为流行音乐幕后圈大咖的培养基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音乐技术系的毕业生多面开花,除了有陈梓童、王矜霖、艾福杰尼等同学在台前一展风采,获得业界认可,幕后人才更是源源不断地涌现,创作及编曲方向涌现出了为齐豫、张杰担任了编曲的林伯威、为李宇春,吴亦凡等担任了编曲的程天禹等优秀毕业生……音乐技术专业前景如何?北音音乐技术系有何特色和优势?如何进行专业考试?一起来听北音音乐技术系主任杨晓波怎么说!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音乐技术?

  在这里的“技术”准确说应该是与现代音乐相关的科学技术,在北音主要指将音乐从意识形态到成品,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所有技术环节,包含了创作、配器、编曲、MIDI制作、录音、缩混等方方面面。

【宣传片】现代的曲是这样作的!

 

  记者:北音音乐技术系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专业优势】

  北音音乐技术系发展到现在,已不仅仅是一个关于音乐创作与制作的专业。而是紧贴行业发展趋势,细化专业分工,由通才培养向专才培养发展的院系。这个培养目标从专业方向的划分便可窥探一二。

  我们根据行业需求,划分成为这四个专业方向:

  创作与编曲:词曲创作、编曲(MIDI制作)

  就业前景——创作人|编曲师|制作统筹|音乐制作人等

  影视配乐:电影、游戏、广告等音乐的创作与制作

  就业前景——影视作曲|游戏音乐制作人|音乐编辑|游戏音乐监制等

  声音设计:电影、游戏、广告等音效的创作与制作

  就业前景——游戏声音设计师|拟音师|声音剪辑师|影视声音设计师等

  DJ&EDM:现场DJ | EDM电子音乐创作与编曲

  就业前景——DJ/PRODUCER | CLUB DJ |电台DJ | BEATS制作人等

  这几乎涵盖了所有与声音、音乐打交道的行业,涵盖了所有的音乐风格。

  【课程设置优势】

  北音有两个课业多的系,一个是录音系,一个便是音乐技术系。一共8个学期要修几十门课程,以及除自己的本专业方向外,其他专业方向的课程只要学生有足够的精力,都可以去听。在教学上,音乐技术系无任何专业上的壁垒,且这些专业方向的知识都是相互关联的。

  【师资优势】

  音乐技术系四个专业方向均有大师班教师坐镇。专业课教师全部来自行业一线。音乐科技学院王磊院长对我系的师资原则要求为:没有一线实战经验的老师以及不追求自我提升的老师,不能胜任这一不断在推陈出新的专业,更不能解决不断渴求知识的学生们的各种猎奇问题。

 

  记者:北音音乐技术系近几年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音乐技术系近几年在老牌专业方向“创作与编曲”稳固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在2011年开设“影视配乐”与“声音设计”专业方向后,在2015年开设DJ方向。去年又将火热的EDM制作也纳入到DJ方向的教学体系中。可以说音乐技术系的专业设置与音乐行业的需求贴合度是极高的。

  在这样的专业设置下,我们的毕业生也多面开花,除了有陈梓童、王矜霖、艾福杰尼等同学在台前一展风采,获得业界认可,幕后人才也在源源不断地涌现,创作及编曲方向涌现出了为齐豫、张杰担任了编曲的林伯威、为李宇春,吴亦凡等担任了编曲的程天禹等优秀毕业生,影视配乐与声音设计方向则有火爆的游戏“王者荣耀”声音制作团队的魏琨、游戏“天龙八部”声音制作团队的张丹,参与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音乐制作的俆铎,参与了电影《阿唐奇遇》音乐制作的宋扬等一些列优秀毕业生。除此之外,我系已向腾讯天美,网易雷火,网易互娱,搜狐畅游等一线游戏公司输送大量配乐与音效人才,2017年毕业生李鑫和石琦梅已入职网易游戏就职担任配乐师。而在如火如荼的DJ与EDM方向,我们也有像冷炫忱(DJ CURTIS)一样的优秀毕业生加入了世界第一大电音厂牌Spinning Records。

  记者: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在专业考试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专业考试主要侧重考察学生的音乐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因为部分课程是按照学生入学时的能力来分班的,这也是将我们分层次教学的理念贯彻执行的第一步。

  学生在考试时全面放松大胆的展示自己,是最重要的。包括对音乐的了解、认知,对音乐知识的掌握情况、接触过的乐器、爱好的音乐风格、你的嗓音等等等等。

  记者:北音音乐技术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音乐技术系是一个从事音乐创作与制作的专业,是一个终身职业,所以首先你必须具备一颗热爱音乐的心。其次,如果你听很多不同风格的音乐,具有一定鉴赏音乐的能力,具有一定的音乐基础知识,如果你会一件乐器,了解一些电脑方面的知识,无论你擅长哪个,都会对今后的专业学习有所助力。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