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主任赵琛:沿袭传统 扎实推进新古典新民乐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主任赵琛

【赵琛简介】

 

  音乐教育学院被北音学子亲切的称为学霸军团诞生地,是集音乐教育、音乐表演、音乐管理为一体的教育单位,注重培养这三方面的高级人才,使其能够服务于首都、服务于社会。音乐教育是众多艺术院校中的重点学科,它是提高全民族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教育要面向未来,因而我们要用现代的、创新的思维理念去精心培育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复合型音乐人才。其中,音乐教育学院的器乐系有着怎样的特色和优势,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如何进行招生考试?一起来听器乐系主任赵琛怎么说!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器乐?

  器乐是相对于声乐而言,完全使用乐器演奏而不用人声或者人声处于附属地位的音乐。演奏的乐器可以包括所有种类的弦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和打击乐器。

  记者:目前我国器乐专业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日益相互交融,器乐专业已逐渐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记者:北音器乐系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器乐系下设键盘专业、新民乐专业和管弦乐专业三个方向。各专业方向的建设,既沿承古典、传统音乐演奏专业的系统化教学体系,又扎实推进与流行音乐风格相融合的新古典、新民乐等音乐表现形态,这与其他音乐院校形成鲜明的差异性培养特点。

  北音器乐系的教学优势在于我们敢于背靠传统、面向现代,我们的器乐系在保持专业的专业性及传统性的同时,可以更好更有效的结合北音现代性的特色专业,比如:爵士、音乐科技、流行演唱、现代舞等。这样也就同时产生了我们的特色--传统器乐结合现代音乐。

  器乐系重点打造现代器乐组合、世界音乐大乐团、室内乐重奏组合等集体演奏形式,培养学生具备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丰富校园艺术实践路径。在校外艺术实践方面,以录制电视节目、参与电影拍摄、参加各大类型的国际比赛、参与中外音乐文化的国际交流活动等为主流方向。 

    记者:北音器乐系近几年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北音器乐系近些年致力于向国家主流媒体平台发展,并取得相当优异的成绩,例如: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湖南卫视百姓春晚;2015年羊年春晚、梦想星搭档等,还有每年常态化的录制央视《风华国乐》,都使我们的学生在专业的国家主流媒体平台大放光芒。关于毕业生,我们大致分为四个方向:1.进入到各大院团及一线器乐组合占30%;2.进入到中小学及培训机构从事教学工作30%;3.自主创业型占20%;4.继续深造型占10%。总体来说,可以说是高输出型专业。

  记者:北音器乐专业分为哪几个方向?是否分专业方向招生,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器乐系分为新民乐、管弦乐、键盘三个方向。在各专业方向內,还会再分为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两个方向,招生考试时,我们会针对学生不同的专业条件和未来发展,制定不同发展方向和建议。音乐表演方向考试时会侧重:音乐表现力以及自身条件。音乐教育方向考试时会侧重:音乐基础以及专业基础。

  记者:北音器乐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器乐系在招生标准上,一直都是坚持秉承每一个学生都会发出不一样的光的标准,不生硬性指标,只要求学生热爱音乐、热爱教育、热爱表演,希望可以招收到愿意为器乐事业发展而学习、添砖加瓦的学生。

  记者:在专业考试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专业考试过程中,考试需要注意:1.乐曲完整性;2.音乐表现力;3.音乐基础知识;4.认识多种记谱法;5.多做些试奏练习。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器乐专业考试的考生对器乐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

  在招生考试中,大部分考生对我们器乐还是有一定的认识的,但是专业性不全面,家长们对专业的困惑大多数集中在师资力量、就业出口和继续深造。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建议考生们多从专业实际出发,注重专业积累,尽可能丰富专业学习,朝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