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鹏:怎样学好流行爵士演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系列公开课继续开讲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王高鹏老师教你如何玩转爵士乐

公开课现场

讲座现场

 

  4月18日下午2:00,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系列公开课继续开讲,爵士演唱系主任、北音名师王高鹏老师盘山校区秀琴楼小剧场带来了《怎样学好流行爵士演唱》的精彩讲座,就“如何玩转爵士乐”进行了生动而有趣的讲解。

 “怎么用自然说话的方式转变成自然歌唱的方式”是王老师在讲座过程中的重点,讲座中,老师分别通过向同学们讲解爵士的发展历史、爵士的种类及特点,并用各种典型演唱方法为同学们展示了茉莉花等大众熟知旋律及乐曲,深入浅出的对比了中外演唱方式的不同,详细的讲解分析了几位乐坛歌手的优势及不足,使同学们对如何理解爵士乐,听懂爵士乐。老师高超的演唱技巧及优美震撼的演唱征服了在座的同学们,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老师的亲身演唱示范帮助同学们深入的了解爵士,使同学们爱上爵士,熟练的运用爵士演唱技巧,演绎出动人爵士乐作品。

  如何在演唱时对高音部分收放自如,一直是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王老师以水管做比喻,为同学们讲解声带控制技巧。在强调同学们演唱过程中连贯性问题上,更是以自己的手串为比喻,表示我们应该用线使各个珠子串联在一起,从而呈现一个完整而流畅的作品。

  “玩爵士,最重要的就是律动。”王老师打着音乐节拍,与在座同学们一起互动,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旋律,场面十分轻松愉快。王老师还深刻讲解了声乐的气感、质感和乐感,并针对性的列举了大量的例子及比喻,对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易犯的错误一一作出了提醒和矫正。

  讲座最后,老师分别请几位同学上台演唱并给予针对性的辅导,同学努力的演唱并认真的听取老师的指导意见。王老师不断鼓励同学们坚持练习,积极实践探索,深入了解爵士乐,学习爵士乐,掌握爵士乐。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的辅导,同学们表示对爵士乐都有了新的认识及感受,大大提高了自身对音乐的演唱及表达技巧,对王高鹏老师幽默又生动的讲座十分喜爱,希望今后能够拥有更多机会向王老师学习。

作者:天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