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吉他系“原声吉他——右手的艺术”公开课精彩开讲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8日 浏览次数:

 

公开课课堂

张健老师讲授理论知识

张健老师讲授理论知识

张健老师现场演示原声吉他

学生练习照

 

  3月24日10:15,“才华男神”张健老师带着他爵士乐吉他系2015级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原声吉他——右手的艺术”公开课。

  首先,张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routine的含义。所谓routine就是“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即坚持学习吉他。每位吉他手都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培训系统和方法。

  接下来,张健老师分三部分对routine进行讲解:

  1.imim和amim:利用“右手的艺术”进行反复练习。

  2.音阶:用C调举例,讲解一个音阶和多个音阶的区别。

  3.如何充分掌握右手的艺术

  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与老师共同练习,完全融入了原声吉他的魅力中。部分同学拿着自己的吉他,跟随老师的节奏和讲授进行练习,还有一部分同学,跟着老师的演奏,踏步拍手打着节拍配合着。

  最后,张老师重申了routine原则:从简单到复杂,渐强的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一旦遇到不舒服的音阶时,就多练习几遍,直到舒服为止,当然,这个过程很消磨时间。

  张健,北音爵士乐学院原声吉他课教师,爵士乐学院外教翻译 。毕业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古典吉他演奏以及交响乐指挥硕士学位。七年的留学经历,造就了过硬的俄语,英语,乌克兰语的口语能力。张健老师是一位才华与实力并存的新时代模范教师。师从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古典吉他教授,演奏家,教育家哈伊尔联科(Mikhailenko Hikolai Petrovichi)。由张健老师自己改编的瑶族舞曲(乌克兰民乐版)总谱收录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图书馆。

  【获奖经历】

  ★ 在2009年塞瓦斯托波尔举办的世界民族乐器大赛上,夺得第三名。

  ★ 2012年参与录制大型城市宣传片《苏州情书》的配乐录制工作

  ★ 2013年第16届法国国际吉他大赛夺得第三名

  ★ 2015年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个人专场吉他音乐会。

  ★ 个人的演奏专辑中其中两首录音,已经被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古典吉他教授米哈伊尔连科收录到其出版的乐谱cd中,分别为魔笛主题与变奏,10号华尔兹

  ★ 2011,2012,2013三次参加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活动

作者:图/刘枫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