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出版《流行音乐文化概论》等四类现代音乐教育丛书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现代音乐教育丛书”第二辑教材

 

  记者近日获悉,由李罡院长主编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音乐教育丛书”第二辑教材:《流行音乐文化概论》、《流行音乐和声教程》、《流行音乐节奏训练》、《视谱唱词训练教程》已于日前出版发行。这是继2008年北音出版首批“现代音乐教育丛书”专著并于2010年底修订重新出版之后,北音组织教师又一次对流行音乐新课题深入研究的成果。“现代音乐教育丛书”第二辑教材中所提出的“流行”、“流行节奏”、“流行音乐文化”等新理念、新思想,是我国流行音乐教育界亟待深入研究的新课题,该套丛书的出版,在内容上填补了国内现代音乐教育领域的空白。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作为全国最早从事流行音乐教育的高等音乐学府,作为国内流行音乐教育的领跑者,在18年不断深入地教学实践与探索中,自2004年至今,先后出版了《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中国作品)》、《流行演唱分级教材(外国作品)》、《流行组合合音曲集》、《中国流行音乐简史(1917~1970)》、《流行歌词写作教程》、《合音演唱训练教程》、《中国流行音乐通论》等对外发行的现代音乐教育丛书共23种,还出版了《国际音乐商务》、《艺人经纪》、《爵士和声》、《摇滚乐的历史》等一大批内部交流教材。这些书籍内容涵盖多种流行音乐风格的音乐理论体系,如《合音演唱训练教程》、《中国流行音乐通论》等还属国内首创,具有重要的学术开拓性,这些书籍的出版,为完善流行音乐理论体系和推进中国流行音乐文化环境迈出重要一步。目前,这些对外发行教材已在全国各大高等音乐院校作为现代音乐教材被广泛使用,受到社会各界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流行音乐文化概论》

  这是一本基于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之上的流行音乐文化论著,本书主要从流行音乐的商业性、艺术性、大众性、时代性、地域性、人文性等角度阐述了流行音乐的文化特征。内容涉及流行音乐的基本概念,流行音乐与社会、经济、政治的关系,以及世界流行音乐的发展概貌;具体涵盖了爵士、布鲁斯、摇滚、索尔、拉丁等中西方各种音乐风格。本书提出了“流行音乐是都市中的民间音乐”、“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的审美差异”等全新的学术观点,是一本学术性较强流行音乐专著。

  《流行音乐和声教程》

  目前国内的流行音乐和声教材严重与实践脱节,仅依靠四部和声为主体的和声教学培养出的学生,只会做和声题,而不会将其运用于即兴演奏、伴奏及创作中。和声分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配和声、如何在和声乐器上演奏和声的不同织体。

  作为流行和声教材,本书中所有谱例和内容都围绕着键盘和吉他两件流行音乐中最重要的和声乐器来讲解,同时继承了传统和声理论精髓,并参考了大量爵士调式和声与近现代和声理论的内容,从和弦的材料、形态、功能角度出发,针对流行音乐的常见和声进行模式进行了归纳与总结。本书不依靠四部和声为主体,更注重和弦连接的色彩和多样性,融入了现代音乐发展的非三度关系叠置和弦、扩展音和弦,本书还在在所有谱例中加入流行音乐常见的和弦标记,可使学习者更一目了然。

  《流行音乐节奏训练》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音乐只有在不同的节奏律动中才能体现不同的风格。这本书就节奏的时值分析、组合形式、演奏要领、运用规律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从认识节奏到听辨节奏再到运用节奏,由浅入深地进行了系统的练习,每一个方面都运用了非常实用又快速的练习方法,让所有使用本书的人都能达到运用节奏进行创作的高级阶段,从而让读者能够真正自如运用节奏。

  《视谱唱词训练教程(简谱版)》

  “视谱唱词”是视唱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本书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编写,精选了200余首国内外各类音乐作品,在精炼且不失完整性之余,将歌曲从难易程度和体裁划分,并有目的的进行二度加工,以便指导学生能达到视谱即唱、看谱唱词、自弹伴奏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辅以相应的乐理知识、作品介绍及首调记谱法,对作品细节加以强化,并在旋律的伴奏部分标注了通用和弦标记,增强了学习者对作品的理解及伴奏能力。本书旨在使学习者在百花齐放的作品中开阔视野、吸收营养,从而在量的积累过程中转化为自身技能质的飞跃。

  新闻链接:

  我院现代音乐教育丛书出版http://news.bjcma.com/jyjx/3986.html

  北音推出中国首套爵士乐考级系列丛书http://news.bjcma.com/jyjx/1765.html

  流行音乐专家尤静波新书《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面世http://news.bjcma.com/zhxx/4667.html

作者:图/娄翔龙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