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剧第一人”沈承宙来访我院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沈承宙教授

现场一角

 

  3月18日下午,被艺术界誉为“中国音乐剧第一人”的沈承宙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与音乐剧系全体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此次交流,年逾七十的沈承宙教授结合其自身的人生经历和多年从事教学工作所总结出的教学经验,与音乐剧系教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沟通。沈老指出,音乐剧人才的培养应坚持“多能一专”的教学理念,故沈老从艺术基础、演唱、艺术语言、形体、表演等课程设置方面给予音乐剧系教师广泛的建议;沈老还提出,音乐剧系的持续、稳定发展,还要有合理、稳定的教学规模和科学的教学课程结构,要开展可持续的教学科研,最终,沈老对我院音乐剧发展及教学改革方面等方面给予极其宝贵、新颖的建议。交流会后,沈承宙教授参观了我院及天津盘山校区,并对我院的教学硬件设施给予充分地肯定。此次学术活动的召开,使音乐剧系的全体教师无论从音乐剧的表演、理论和教学规律上都得到了新的启发和提高。

  沈承宙教授曾任武汉歌舞剧院副院长、武汉艺校副校长及中国音乐剧教学研究会顾问,国家一级编剧;曾主演过《兄妹开荒》、《刘三姐》、《雷锋》等多部歌剧;由他创作的音乐剧、歌剧、小品作品获国家多项大奖。1980年沈教授赴美国考察西方音乐剧并率先将西方音乐剧逐步系统地介绍到我国,为国人深入了解音乐剧这种现代文化载体及音乐剧的本土化作出了重要成绩。沈教授是新时期以来我国音乐剧事业的主要开创者之一,为中国音乐剧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外音乐戏剧文化的深入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图/陈立江 文/薛晓迪 编辑/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