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教与学的意义”之师德培训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邢海燕讲座现场

青年教师现场聚精会神听讲

    11月18日中午,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邢海燕在教学楼308为我院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了音乐教育学院师德培训讲座之“解读教与学的意义。此次讲座是在8月27日师德培训之系列讲座“如何上好一堂课”的基础上,从“教师的职业内涵”、“教与学的关系”等几个方面,对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及道德素养等进行了更为深层的剖析与讲解。

    邢海燕院长以“教师特殊的职业”为着眼点,详细地给青年教师分析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在讲到“教师职业道德之—教书育人的道德”内容时,她建议青年教师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应当及时反思、不断总结,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谈及如何看待教与学的关系时,她总结归纳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应该在“教学目标、教学观念、教学关系、教学活动、师生关系、教学结构、教学评价”七个方面紧随教学的改革做好角色的转换。

    最后,邢海燕院长对整场讲座做出了精炼的总结与概括:“一个教师的自然生命会自然成长,但是一个教师的发展则需要用心去努力实现。我们必须改变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结合现在教育的形式,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不能墨守成规,要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铺设一条畅通无比的高速公路。”

    此次参加讲座的教师均为我院中青年教师,讲座的举办对于实现我院“全员育人”的目标,深化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手段、以至全面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作者:图/音乐教育学院 文/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