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05学年度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5年01月10日 浏览次数:

本次教学研讨会历时最长(1月10日、11日,2月24日三天); 
参加人最多(所有的专业教师全部参加); 
教研效果最好:大家在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了教学的现状,并就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观念、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做了深入的探讨,总结大家的发言,加上本人的几点思考,现提出五点意见(五句话)供讨论。如通过,希望成为我系教育教学的长远规划: 
[1]:统一一个思想; 
[2]:完成两个转变; 
[3]:注意三个加强; 
[4]:抓住四个学会; 
[5]:落实五个措施。  
细则: 
[1]:统一一个思想: 
用“一切为了就业”这六个字,统一全系所有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这是我系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纲。我们的教学目的;我们的教学管理;我们的教学手段;我们的教学方法;我们的教学内容等等都要在这个总纲的指导下来思考、来探索、来设置、来运作。 
过去几年,我们系的就业形势一直比较好,已尝到了甜头。今天我们用更醒目的口号提出来,就是希望我们今后的就业形势更好,就业质量更高。 
[2]:完成两个转变: 
一是转变我们的教学观念:将过去应试教育的观念,迅速的转变为素质教育、职业教育观念。 
二是转变我们的教学模式:将过去理论教学为主线的教学模式,尽快地转变为素质教学、技能教学为主线的教学模式。  
[3]:注意三个加强: 
第一:加强专业基础学习,基础知识的学习,要特别注意其扎实性。 
第二:加强专业素质培养,专业素质的培养要特别注意复和性。  
第三: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技能的训练要特别注意其实用性。 
[4]:抓住四个学会: 
让学生学会听、学会看、学会想 、学会做。 
学会听:我系是听的专业,听的艺术,会听是专业的要求、专业素质的体现,要努力训练学生的耳朵,尽快将其纯生理的耳朵,变成作曲家的耳朵,录音师的耳朵。 
学会看:学会看音乐总谱;学会看设备流程图;学会看英文资料。  
学会想:开发学生的智力,挖掘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判断。 
学会做:学会作曲、学会编曲,学会做MIDI,学会录音,学会扩音,学会做工程,以上专业技能每一个学生至少必须学会一个。所有学生都要学会做节目。要培养学生的一转多能。 
会听、会看、会想是专业素质的体现;会做是专业技能的标志。 
落实五个措施: 
第一:本学期拟请往届毕业生回校开一次座谈会。以此反思我系的教学理念、教学的定位以及课程的设置、教学的方法等问题。 
第二:开展教学改革,对乐理、视唱练耳专业基础课等,打破年级界限、打破专业界限,按程度分班,分级教学。确保同学的学习质量。本学期首先从视唱开始,期末总结经验后,再全面展开。 
第三:强化基础教学,加大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力度。基础教学必须认真,基础课的学习必须扎实,这是专业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对乐理、视唱、和声、配器本学期都应有不同程度的加强。乐理、和声每门课增加2课时的习题练习课,配器也从两课时增加到六课时,并且请两个老师从不同角度分别施教。对插班的同学,对基础薄弱的同学,每周3和周4晚上,从7:00--8:30请专业老师为同学的乐理和视唱分别补课两课时。 
第四:对音乐制作的同学,增加专业小课,一年级,6个人一组,两课时;二年级,四个人一组,两课时;三年级,两个人一组,两课时。小课教学要务实,要因人施教,学生缺什么补什么。每一个小课教师,要作好授课笔记。 
第五:加大实践的力度,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录音专业聘请实训教师,组织专业基础训练,指导同学的教学实践。实践课的人数不易太多。要讲究实效。音制同学加大旋律写作和MIDI编曲能力,本学期准备开两次小规模的原创作品音乐会。以赛促学。 
以上意见供讨论 


2005年1月10日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