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大师班教师、著名音乐人秦四风精良制作黄绮珊“回归”专辑《小霞》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8日 浏览次数:

小霞《1.0影音全纪录》

《小霞》专辑封面

秦四风与黄绮珊工作照

音乐科技学院大师班教师、北音客座教授、著名音乐人秦四风

 

  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大师班教师、北音客座教授、著名音乐人秦四风制作的黄绮珊最新专辑《小霞》自发布以来,近日持续在乐坛再度发酵,引发爱乐人“回归”热潮。

  据了解,专辑《小霞》发行于2015年岁末,共包含13首音乐作品。之所以用“小霞”命名,是因为歌手黄绮珊原名为“晓霞”,与“小霞”同音。同时, 作为《小霞》专辑的制作人,秦四风评价说,这是一张“常见但并不简单,少见但不陌生”的专辑,在制作过程中,他尽量把“音乐呈现的方式缩减到只用电声乐队四大件与伴唱”;在聆听专辑《小霞》时,听众根本找不到黄绮珊太多的影子,针对此点,秦四风也表示,“无论是乐器演奏的速度,还是歌唱者演唱的音域,都代替不了音乐的本质,一切都要跟随音乐的本质而前行。所以,该张专辑无论从歌手本身还是音乐本身,都有着极其深厚的“回归”之意。

  秦四风,著名音乐人,音乐科技学院大师班教师、北音客座教授。他是第一位在中国获得流行音乐作曲学士学位的人。多年来,他一直活跃在音乐的各个领域。作为音乐的多面手,他经常穿梭于不同的音乐风格与领域之间。他会在古典音乐、爵士乐等流行音乐中的担任编曲、录音与演唱会乐手等工作。他同时也是一位极受尊敬和推崇的音乐教师,善于运用生活中最显而易见的事情来启发学生对音乐理解与认识,在业界有着很高的评价。代表作品有,音乐专辑《致佩妮》、《丹莫罗的天空》等。

  教学上,秦四风老师致学生的话:

  关于旋律写作:只有能让自己哭泣或微笑的作品,才有可能稍微打动别人的心。

  关于编曲配器:1 去掉那些不起作用的音符;2 用尽量少的乐器,并让已经使用的乐器尽力发挥其本身应有的作用;3 形成谱面是最原始而强大的解决办法。


 

作者:图/秦四风 文/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