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艺术教育”杂志社专访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李罡院长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艺术教育》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鞠向玲(中)专访李罡院长后合影 

 

  10月2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艺术教育》杂志社就北音独特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师资建设、品牌建设、教育产业化等办学方法对李罡院长进行了专访,同时,李罡院长也就近年来北音在办学道路上遇到的问题,与该杂志社探讨了国内民办艺术教育存在的现状以及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顺应时代发展、培养传统艺术教育很难跟进的、目前国内极具发展前景的朝阳型专业领域学生的高等专业艺术院校,在面对新时期现代艺术教育的迅猛发展以及社会和市场对艺术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学院一直本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创新、大胆改革”的原则,坚持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理念,朝着多层次、多元化的教育方向发展,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管理型人才为目标。通过艺术教育的科学性与其强大的人文育人功能完美结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为现行高考体制下的学生们提供了成才的另一种可能,为社会培养了8000余名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艺术人才,为增加教育供给、满足教育选择、促进教育公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目前已发展成为有着规范的办学层次和科学严谨的学科结构的知名艺术学府,并凭借在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界的地位和实力被业界誉为“中国流行音乐教育的黄埔军校”、“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摇篮”、“东方的‘伯克利’”等。

  随着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趋势,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还成功举办了“2010、2011、2012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并一直不断在推进通州区委、区政府牵头的“运河.体验”项目,筹备建立了首个“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依托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号召力和资源地域优势建立了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集聚区,拥有丰富组织、策划大型文化交流和展示活动经验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已成为通州区乃至北京市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演出、策划、教育机构,同时,也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北京市通州区文化事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项目单位中的重点单位。

  在民办教育遍及全国的今天,在文化教育产业化的今天,李罡院长仍一直坚持着教育理想,向着国际艺术教育的方向不断迈进,向着创建一流高等艺术院校、创建一流高校品牌迈进。在现实对艺术要求不断更新的今天,李罡院长和他的教育团队将给所有真正有音乐梦想的孩子们还原一个真正、纯粹、艺术氛围浓郁的大学校园,并将带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不断突破传统艺术教育重围,走进现代艺术教育新时代!

作者:图/娄翔龙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