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韩潮荣获“大运河之歌”征集活动特别奖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大运河之歌”活动

韩潮演唱《忆山塘》

韩潮演唱《忆山塘》

韩潮获得“特别奖”

获奖证书

获奖者合影

活动现场

近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太合音乐集团承办的“大运河之歌”征集活动圆满落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技术系毕业生韩潮作品《忆山塘》荣获特别奖。

“大运河之歌”征集活动旨在号召广大音乐同仁围绕大运河文化题材积极创作音乐作品,本次歌曲评选共征集到了400余首歌曲,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团通过试听、打分、评审、排名,评选出了9首优秀奖及1首特别奖音乐作品。这10首作品将由太合音乐集团结集出版,包含《大运河之歌》特别专辑、珍藏版CD、典藏版黑胶唱片等,并在全网知名音乐平台推广发行。

“让我泛一叶舟,故地重游,背上你送的红豆,再南下苏州。运河上的水流,漫过千秋,荡漾着到星桥,去重拾你的回眸。”韩潮的这首获奖作品《忆山塘》在遣词造句和曲调唱法上都表现俱佳,令人仿佛穿越时空,走进大运河“美好的昨天、奋进的今天、辉煌的明天。”作为此次活动唯一的特别奖获得者,韩潮表示:“我没想到会拿到特别奖,因为参赛的作品都很优秀,而且有很多前辈,竞争相当激烈。能拿到特别奖,要感谢与我共同完成作品的几位好友,感谢各位专业评委老师的肯定,这也激励了我以后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随着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请世界非遗的成功,随着国家对文创产业的大力支持和运河文化带的抢救及挖掘,成长于运河河畔已蓄势待发的二十五岁的北音,以在整个中国流行音乐教育之前沿与实力,有着迫在眉睫、积极保护与开发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义不容辞的担当与使命。

以北音之力,以艺术的手段,时刻怀揣着反哺运河的初心,将源远流长的“世界遗产”大运河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也是新时代赋予正值实力与能力担当的25岁北音的伟大使命。6月28日-30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原创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天地运河情》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首演收获好评如潮,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次“大运河之歌”北音受邀特派出教师代表马正涛副教授前往担活动主评委,为广大音乐人传承、阐释大运河文化、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音乐IP贡献北音之力。

作者: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