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晓川、秦四风、陈磊首届CMA唱工委音乐盛典获大奖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首届CMA唱工委音乐盛典”宣传海报

 

   近日,首届CMA(CMIC Music Awards)唱工委音乐盛典在五棵松M空间圆满落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管乐系主任、中国爵士第一人李晓川凭借作品《最初》,荣获首届CMA“爵士唱片金奖”。 北音优秀毕业生陈磊凭借《天赋侗听》专辑,荣获“最佳民间/民族专辑奖”。北音音乐技术学院音乐技术系大师班秦四风老师凭《SEDAR》获“最佳混音工程奖”。

 

李晓川荣获首届CMA“爵士唱片金奖”

 

  李晓川的《最初》这张专辑中,有中国音乐的情怀、摇滚的倔强、电子的迷离、嘻哈的率性等等众多元素。 音乐家与听众内心的契合,爵士世界亦然,人生旅程亦然,下一站,永远是不可预知的未来,回归最初的纯粹,在尘世中方能悠然自在。李晓川将这几年生活中的点点思绪汇聚成了动人的画面,这是一场怒滔般波澜壮阔的音乐之旅。一次次洗礼过后,找回自己最初理想的诉求变得越发强烈。

  据悉,早前与李晓川老师共同入围 “最佳爵士专辑”提名的,还有北音音乐技术学院音乐技术系大师班秦四风老师的作品《SEDAR》,北音爵士乐学院专业课教师詹小栎老师的作品《爵觉》。入围提名五个名额,北音教师抢占了3席。

 

秦四风老师获首届CMA“最佳混音工程奖”

 

  秦四风老师的《SEDAR》其实可以算是一张合辑,因为这些曲子都不是这几年写的,大概十到十五年之前的音乐,现在做出来。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都标了年份,仔细听的话,能看到随着时间的变化,秦四风老师的音乐风格也在微妙地变化和成长。今年6月,秦四风老师凭借这张《SEDAR》专辑包揽了“演奏类最佳专辑奖”、“演奏类最佳作曲人奖”,“最佳演奏录音专辑奖”三项大奖,成为了演奏类奖项的最大赢家。

  

陈磊荣获首届CMA“最佳民间/民族专辑奖”

陈磊荣获首届CMA“最佳民间/民族专辑奖”

陈磊首届CMA红毯秀

 

  北音优秀毕业生陈磊所制作的专辑《天赋侗听》是全球首张实地录制的原生态侗族大歌主题专辑,侗族大歌自2009年入选世界级非遗名录后就逐渐被世人所认知,侗族大歌是标志着我国民间歌唱水准最高的非遗音乐类别,其学术研究价值和音乐艺术欣赏价值在世界音乐领域是无可替代的。而此次唱工委给予的荣誉与认可,则标志着我国非遗音乐与唱片行业的深度碰撞,也预示着非遗音乐回归音乐市场的新的希望。

 

首届CMA评审委员会主席团评委

 

  CMA唱工委音乐盛典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刚刚卸任索尼音乐大中华区总裁的徐毅,出任CMA首届评委会主席;李宗盛担任CMA评审团首席顾问。创办该奖项的目的就是,让音乐人在行业组织内,用自己制定的规则,设立自己的行业标准,为音乐产品、音乐作品、创作者、表演者确立一个职业的、敬业的、专业的奖,这也正是就是宋柯、徐毅所倡导的“奖格”。 活动当天,著名音乐人许巍、郑钧、韩红、谭维维、蔡健雅、胡彦斌、陈粒等悉数到场,共同见证了首届CMA唱工委音乐盛典的荣耀时刻。

  据悉本次盛典,北音名誉院长李宗盛担任CMA评审团首席顾问;北音客座教授金培达、谭伊哲担任CMA评审委员会主席团评委;北音客座教授方文山、张亚东、科尔沁夫、崔恕、陈珞、曹轩宾、钟兴民、曲世聪以及北音教师翟然、王磊、翼翔、秦四风担任CMA顾问团成员。北音教师共同助阵“首届CMA唱工委音乐盛典”,超强阵容,无与伦比。

作者: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