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佩里扎罗先生荣获北京市2005年度“长城友谊奖”

发布日期:2006年01月13日 浏览次数:

    1月12日晚,我院已故意大利籍爵士乐专家佩里扎罗先生因其为北京市社会经济和文化教育建设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而荣获北京市2005年度外国专家“长城友谊奖”。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张茅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向我院代表李平副院长以及其他14位来自8个国家的外国专家及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张茅副市长在致辞中代表市政府向获得“长城友谊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祝贺,并对外国专家长期以来在各个领域关心、参与北京市建设,为增进北京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茅副市长说,目前北京市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未来五年,北京将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创新、和谐、宜居的新北京。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北京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认真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北京的加快发展和筹办奥运会,离不开国内外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北京市政府真诚地希望并欢迎今后更多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和国际友人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北京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来。

  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官雅尼斯先生代表获奖专家讲话。他感谢北京市政府授予外国专家“长城友谊奖”。他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发展投入了很大关注,他时刻都在感受着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感谢北京市政府为外国专家创造的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并代表全体获奖专家表示,今后要为更好地建设北京、支持奥运而继续努力。

  我院爵士乐系外籍教授法布里齐奥·佩里扎罗(Fabrizio Pellizzaro),1966年出生于意大利都灵,幼年开始学习音乐,毕业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并获得英国伦敦城市大学东方民族音乐学硕士学位。为更好地了解东方音乐,佩里扎罗先生曾游历东亚及东南亚大部分国家,并任教于马来西亚音乐学院多年。1997年来到中国,在我院爵士乐系任教,主要讲授爵士和声、即兴演奏、合奏等专业课程,是第一位在华从事爵士乐教学工作的外国专家。在我院任教八年的时间里,佩里扎罗先生以其勤勉扎实、朴素严谨的治学作风,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工作态度,深受我院师生的尊敬和爱戴。2005年6月初,佩里扎罗先生因突发心血管疾病,医治无效,逝世于北京协和医院,终年38岁。佩里扎罗先生荣获的北京市2005年度外国专家“长城友谊奖”是中国人民对他生前贡献的肯定和感谢。

  据了解,“长城友谊奖”是北京市政府为表彰在北京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设立的奖项,自1999年起每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有96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获得此次“长城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分别来自意大利、韩国、加拿大、英国、美国、德国等8个国家。本次获奖的外国专家有8位来自于教育及新闻机构,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京月讯》杂志社、北京翠微小学。


 
北京市外国专家“长城友谊奖”简介
(一) 为表彰在首都建设事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根据有关文件,北京市人民政府于1999年设立了“长城友谊奖”。“长城友谊奖”是北京市授予在京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是市政府为表彰和奖励在北京建设和发展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荣誉称号,每年评选一次。北京市人民政府将为荣获“长城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举行授奖仪式,并为其颁发北京市人民政府统一制作的荣誉证书。凡已获得过北京市人民政府“长城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不论其在华工作次数多少,时间长短,一般不再纳入下次评选范围。
(二) 所有应聘(邀)在我市国家及市重点建设项目、政府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含外商投资企业)、农业、国际人才交流机构、教育、科研、医药卫生、财政、金融、文化、新闻出版、体育等单位工作的各类外国专家均在评选范围之内。这些专家的身份应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由北京市外办认定,并应持有市外办颁发的外国专家证。
(三) 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长城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应是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 积极向我市传播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为我市解决技术、管理等关键问题,或填补了某项空白, 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的建成、投产、运行管理等做出杰出贡献。
  3 为我市企业进步、科技攻关提出重要建议,并经实施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4 积极为我市培养人才,向我市捐赠有重要价值的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在教学、科研、出版、对外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
  5 为我市引进国外智力做出突出贡献。
  6 为北京市各类重点建设项目投资与筹备过程中进行技术咨询、评估、验收等做出突出贡献。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