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引航丨中国国家话剧院表演艺术家王卫国专题讲座:“从外到内”——对表演教学的补充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新生引航”系列活动在黑匣子剧场开启。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国家话剧院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卫国老师带来《“从外到内”——对表演教学的补充》精彩专题讲座。讲座后,王卫国老师受聘为影视戏剧学院荣誉教授。

王卫国老师于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随即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代表作品有电视剧《三国演义》《西游记续集》《水浒传》、电影《悟空之小圣传》《碧血锦衣卫》、话剧《雷雨》《钦差大臣》《萨勒姆的女巫》《死无葬身之地》《宝莲灯前传》《离去》《麦克白的秘密》等,曾荣获第1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15届上海白玉兰国际表演艺术奖等多个奖项。

现场,王卫国老师结合自己的舞台实践经历,分享了他从近五十年的学艺和从艺经历中积累、思考、总结出的戏剧学院正统教学之外的另一种创作方法——从外到内”。王卫国老师讲到,在舞台表演中,观众其实真正想要看到的,是演员在”真听 真看 真感受“之后的反应,演员在充分体验了人物角色、找到人物的内心感觉之后,可以用"从外到内"的方式,对内心体验进行补充。

王卫国老师从“眼睛要定住神”“要牢记规定情境”“双手切莫空使劲动作当中找戏份”“讲好台词才有魂五个方面具体讲解和示范了“从外到内”的创作方式,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邀请影视戏剧学院的同学们上台表演,进行现场点评和示范教学。

王卫国老师强调:镜头表演是超现实表演,在生活、自然的基础上做到更生活更自然;舞台表演是超常态表演,是用大声音大行为表达生活和自然。演员一定要学会一个本事——学会为自己制造障碍,表演的细节就在自己为自己制造的障碍中,同时还要懂得“有意识的设计+下意识的流露=好表演,排练场上排练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有意识设计的过程,一个行为要通过好几百次的练习才能固定住,但在舞台上,却要通过下意识的流露,要让观众觉得你是刚刚想起来的。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只要充满求知欲,充满对事业的热爱,不管在哪里,一定能出来!”

整场讲座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表演的专业技能学习和好演员的养成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张子旭院长为王卫国老师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据影视戏剧学院张子旭院长介绍,影视戏剧学院“新生引航”系列活动,包含话剧现场观摩、大师明星讲座、经典剧目赏析、优秀毕业生创业故事经验分享等,旨在让新生打开视野,树立高远的目标,吸取学长的经验,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培养他们正确的艺术观、价值观。下周影视戏剧学院即将开展佳剧赏析活动,由老师推荐有价值、有通识性的戏剧作品,并对剧目现场讲解和观摩。

作者:摄影/耿军 责编 终审/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