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叶雅:《中国民族民间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专业教师叶雅公开课《中国民族民间舞——蒙族腕部肩部元素训练及元素重组的实践探究》在舞蹈楼W405教室精彩开讲。

现场,叶雅老师公开课以蒙族的腕部和肩部元素动作为训练重点,结合本学期的教学教研课题,在成型的组合中提取出重要的腕部和肩部的单一元素动作,分解讲解示范,让学生充分了解单一元素动作的风格,节奏规范要求,熟练掌握;融合组合编创课和教学法的教学方式方法,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化被动为主动,根据自己的想法和理解,把单一元素动作进行重组配合,编创出学生自己的练习短句。

公开课上,同学们主动展示了自己的重组短句,不但很好地掌握到了单一元素动作的各种要求,还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独立思想和想法,也学习到了新的学习技能,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效果显著。

叶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民间舞教研室主任,教学“优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曾获国庆五十周年“特别贡献奖”;少数民族汇演“一等奖”;辅导编排的原创节目《藤萝雨蔓》《原上苏戈》《拉花裙》等,参加第十三届北京舞蹈大赛获得“优秀表演奖”和“优秀编导奖”参加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型文艺活动,以及代表文化部参加国庆花车游行,获得国庆五十周年“特别贡献奖;参加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获得“一等奖”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代表首都大学生艺术团赴韩国,香港、澳门、广州等地交流演出。教学经验丰富,带领教师们编写修改了《中国民族民间舞》本科专科教材以及教学大纲,多年来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舞蹈比赛,获得多个金银奖项,很多学生活跃在全国各个院校、演出团体、教育机构担任舞蹈教育工作者、演员以及自主创业成为优秀的培训机构校长和创始人。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