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嗓音的发声是怎样练习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陈莉萍公开课精彩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专业教师陈莉萍

 

 

学生上台互动

 

 

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

 

 

陈莉萍老师与学生合影

 

学会歌唱发声,让你快速练就一副好嗓音。11月22日下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专业教师陈莉萍来到教学楼403,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公开课讲座。

 

【课堂要点】

 

1 歌唱的正确气息力量:

第一种是肺泡张弛力,第二种是 横膈肌力。


2 横膈肌如何训练、运用?

最方便实效的训练——狗喘气练习横膈肌,注意要点:1) 练习狗喘气时要静止呼吸,完全只依赖横膈肌的力量推动气息;2) 脖子以上的部位肌肉都不能有力量参与。


3 如何让声音搭上气?

首先要激活胸声,用横膈肌的力量轻轻推动气息,吹过声带。注意要点:1) 先找到声音的支点,大概在第二个纽扣的位置。2) 用合适的力度吹过声带,拉响共振。


4 如何使用声音通道?

主要有二个通道:口咽腔和鼻咽腔,中低音从口咽腔出,高音高频亮的音色从鼻咽腔出。


5 如何运用中、低、高频?

打造高级音色中需要高、低、中频完美的结合,声音的结构框架就好比一个金字塔,底盘要稳不能变,高频要聚拢,所以唱高音在引入进鼻咽腔时需要把 咬字的面积变小。

 

公开课上,陈老师围绕“歌唱的正确气息力量”“横膈肌如何训练、运用”“如何让声音搭上气”“如何使用声音通道”“如何运用中、低、高频”等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强调了正确的发声方式,要用胸腹的力量推动气息经过声带发声,气息经过的部位都相当于一个共鸣箱,犹如音箱的效果。她还强调:“发声练习的第一步要对气息发声有所理解,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平时说话和唱歌的发声系统是有所区分的。正常说话的时候比较少用到胸腹的力,主要靠喉头的震动发声;而唱歌的时候主要发力点在胸腹部位。”

讲座最后,陈老师通过“a, e, i, o, u”五个元音拉长练习稳定性,带领学生进行加强基本功的训练。讲座最后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大家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再次聆听陈莉萍老师的公开课。

 

 

陈莉萍,美国国家教育中心认证教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专业教师,北音优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声乐考官,2016崔健千人摇滚乐吉尼斯纪录声乐导师,十二星宿声乐教师,天浩盛世练习生声乐导师,新时代流行演唱方向研究学科带头人,成功举行过公开课讲座有《在流行演唱中如何获得律动》《当代流行歌手如何跟现场乐队合作》《如何启动演唱起始音》等,培养出的优秀学生有:中国好声音学员苏浩、青春有你UNINE组合成员管栎、明日之子超人气学员王木男、唱响中国少年组冠军曾天宇、新生代艺人王一然、抖音网红方宇杰等。 

作者:图/刘枫 编辑/津平 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