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也可以玩爵士!墨西哥小提琴家Eduardo Bortolotti Lopez做客北音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0日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中午12:00,墨西哥小提琴家Eduardo Bortolotti Lopez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在J501教室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小提琴也可以玩爵士”的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Eduardo Bortolotti Lopez首先带来了精彩的墨西哥特色音乐曲目演奏,做贝斯、贝斯线,加声部和声,Eduardo Bortolotti Lopez一个人用一把定制的六弦电子小提琴,演奏出了一个乐队的效果,大家在领略墨西哥音乐风情的同时,刷新了对小提琴的传统认知。

Eduardo Bortolotti Lopez认为,现今当代的小提琴演奏需要有更大的扩音声响,所以无论是木制小提琴还是电子小提琴,在演奏时,他都会加上各种效果器做出许多比较特殊的声响。随后,Eduardo Bortolotti Lopez用互动问答、边演奏示范讲解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了“爵士小提琴的发展历史”“如何利用效果器把自己变成贝斯”“如何在电子小提琴和木制小提琴上演奏出刻弦的声音”“小提琴如何演奏出曼陀铃和吉他手常做的效果”“小提琴如何做comping和声效果”以及节奏和律动的变化在传统小提琴演奏向爵士等其它音乐风格的转变和融合中的关键性作用”“小提琴如何在标准曲乐队中发挥多样性角色作用”等演奏技巧和知识。

Eduardo Bortolotti Lopez呼吁同学们大胆地邀请小提琴手加入乐队一起玩爵士,现在的科技已经为小提琴的爵士乐现场演奏提供了保障,Eduardo Bortolotti Lopez一直在致力于将墨西哥的传统音乐与爵士乐、现代乐融合,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传承。他也希望在座的学生们,能把中国的传统音乐与正在学的现代乐、爵士乐相融合,让中国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和风采。

讲座最后在Eduardo Bortolotti Lopez精彩的原创曲目演奏中落下帷幕。

作者:图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