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CMA爵士大乐队指挥粟畅:爵士即兴演奏之“三和弦是你的小伙伴”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8日 浏览次数:

粟畅老师授课中

粟畅老师授课中

公开课现场

公开课现场

3月27日下午 ,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指挥、爵士乐学院讲师粟畅主讲的公开课《爵士即兴演奏之“三和弦是你的小伙伴”》在琴房楼130教室精彩举行。

在大小调和声体系中,三个音按三度关系叠置,即构成三和弦,这是大小调和声中最常见的和弦形式。就是这最常见的和弦形式,却在粟畅老师的即兴演奏下,变幻出了众多新的萨克斯风演奏组合形式,奏出了一段段不一样的旋律,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三和弦这位小伙伴的魅力。粟畅老师以《Confirmation》《Donna Lee》《Deiftin》等曲谱为例,和同学们一同交流,并分段指点,如何在演奏练习中,进行即兴创作。这堂课,氛围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粟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指挥、爵士乐学院讲师。就读于北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爵士系,攻读博士候选人,主修爵士乐研修,辅修爵士乐作曲。在2013至2017这五年内,粟畅每年5月策划组织北科罗拉多大学的师生们访问中国, 访问的乐队包括由格莱美提名奖得主、北科大爵士系系主任Dana Landry领衔的教师爵士四重奏、美国权威音乐杂志Downbeat评选的“全美最佳大学生爵士大乐队”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等。作为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首席萨克斯手,粟畅在北科大爵士节上与 Deborah Brown, Chris Potter, Joey DeFrancesco, Sheila Jordan, Greg Gisbert, Dave Liebman 等爵士巨星同台表演。

2016年1月,粟畅获得全美爵士教育界颁发的最高学生荣誉“David Baker“奖学金,并受邀参加在美国路易维尔举办的爵士教育峰会(Jazz Education Network),在中国推广传播爵士乐的经历让他在众多提名者中脱颖而出。 同年5月,粟畅作为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成员期间,乐队再次被美国权威音乐杂志Downbeat评为“全美最佳大学生爵士大乐队”。

2017年1月,粟畅入围爵士教育峰会在全美评选的“2017青年爵士作曲家”之一,并受邀参加在美国新奥尔良举办的研讨会中发表他的入围爵士大乐队作品《中山公园》。同年5月,粟畅受邀参加在美国佛罗里达举办的“国际爵士作曲、编曲家协会”研讨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Jazz Arrangers & Composers),粟畅的作品《中山公园》入选研讨会展演曲目。

作者:图/卞世超 文/王金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