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国际训音乐训练营】爵士Sax演奏体系、Sax重奏以及节奏的艺术——高密度Sax专业课程精彩来袭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浏览次数:

7月30日,首届“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开营当天上午,在训练营之萨克斯专业单元,北音爵士乐学院CMA大乐队指挥粟畅、当今最富有活力和激情的爵士乐教育家——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Gene Aitken博士先后带来了“爵士SAX演奏体系和“SAX重奏”的精彩课程,北音爵士乐学院爵士鼓专业教师周震也特意为Sax专业的学员讲解了演奏及练习中“节奏的艺术”。

粟畅:爵士Sax演奏体系

粟畅,北音爵士乐学院 CMA大乐队指挥,就读于北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爵士系,攻读博士学位,主修爵士乐研修,辅修爵士乐作曲。粟畅励志成为传递音乐的使者, 曾获得全美爵士教育界颁发的最高学生荣誉“David Baker“奖学金,并受邀参加在美国路易维尔举办的爵士教育峰会(Jazz Education Network),在中国推广传播爵士乐的经历让他在众多提名者中脱颖而出。

课堂上,粟畅老师首先用自己的一段个性演奏表演,引发学生对爵士Sax的个人感知和思考,随后他演示了众多演奏家的不同演奏风格。他认为,爵士乐是一种非常个人的音乐,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家和风格,爵士乐实际上是一种语言,喜欢爵士乐的人都是喜欢爵士乐这种语言,不同的风格只是同一种语汇的不同表达方式。

粟畅老师介绍道,本次训练营Sax系统课程分享的最多的将会是“爵士乐的词汇和核心元素”以及“如何区分爵士乐和其他音乐类型”。随即,他以布鲁斯为力,讲解了布鲁斯的和声结构和曲式,带来学院们进行乐句不同表达方式的练习以及大音阶的练习,并对布鲁斯音乐中最重要的“三音和降三音的区别”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示范讲解了“4个八分音符怎么吹”“三连音如何吹”等问题,他还强调指出来了同学们通常爱犯的错误:太想要吹三连音,所以往往把第三个音吹得太短,并对此给出了解决方案。

 

Gene Aitken博士:Sax重奏

Gene Aitken博士,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富布莱特学者,被认为是当今最富有活力和激情的爵士乐教育家之一。1985年,由艾肯博士领导的北科罗拉多大学人声合唱爵士乐团获得格莱美提名,这是有史以来唯一一次由高等学院获此殊荣。2007年,Dr.Gene被著名爵士乐杂志《DOWNBEAT》授予年度最佳"爵士教育者",并被列入《DOWNBEAT》的音乐名人堂。其实早在1995年,艾肯博士就成为"国际爵士教育家协会"的名人堂成员,他是第32位被收录进此名人堂的成员,名人堂其他成员包括艾拉-菲茨杰拉德(Ella Fitzgerald)、贝西伯爵(Count Basie)和艾灵顿公爵(Duke Ellington)等爵士乐巨匠。世界上只有四人的名字被两个名人堂同时收录,Gene Aitken博士就是其中之一。

Gene Aitken博士认为,在爵士Sax演奏中,把音色吹好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吹嘴的安装和使用技巧直接关系到了音色的呈现,Gene Aitken博士手把手地指导学员们安装吹嘴,强调了安装时的几类注意事项。Gene Aitken博士指出,想要让自己吹出的音色变得更好,就需要多听古典音乐大师演奏家和爵士乐大师音乐家的演奏音乐录音,“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随后,Gene Aitken博士详细讲解了在音乐会演奏中萨克斯和小号如何校音,并指导学员们进行了“音乐会降B”“大音阶”“八分音符里2、4重音的演奏”“后起拍吐音技巧”“后半拍八分音符的休止”等多项练习,令大家受益良多。

周震:节奏的艺术

"现代音乐中,节奏律动是音乐的灵魂。它直接决定了你的音乐能不能打动别人。”周震老师一再强调节奏在现代音乐演奏中的重要性。节奏又有两个元素:节奏的稳定性和节奏的准确性。那么,如何利用节拍器进行节奏稳定性和准确性提升练习?周震老师通过边讲解边演示边练习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我眼里,节拍器不仅仅是节拍器,我会把它当成是与自己合奏的人,通过节拍器可以找到正拍、反拍以及所有我们需要的节奏。”他带领学员们利用节拍器进行了八分音符反拍、十六分音符、三连音第三个点的精准把控等多项练习,他反复强调“把反拍练好对节奏稳定性非常有帮助”,并教给了大家如何迅速将正拍转成反拍的窍门。周震老师建议大家先把节奏练好再去练习音阶;在练习中,要利用正拍与节拍器组合,在心中搭建固定的律动,先把正拍找到,听出律动,再做旋律。

周震,北音爵士乐学院爵士鼓教师,Glamor爵士鼓及Murat Diril土耳其手工镲片代言人,自幼学习古典打击乐,2001年考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从古贺泉(Izumi Koga 日藉)学习爵士鼓高级演奏技法与爵士节奏理论;同期与Fabrizio(意籍)、顾中山等著名音乐家学习爵士乐理论;在校期间担任北音拉丁爵士大乐队鼓手,同时担任“MOTIF三重奏”鼓手,曾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各种大型公益演出,并多次与乐队代表学院参加对外交流,深得好评。2006年,周震被授予“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艺术团艺术顾问”,同年受邀担任“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选拔赛”评审委员会委员,曾被誉为“北京市最佳指导教师”。

“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旨在让学员去体验音乐、演奏音乐并最终能去享受和爱上音乐,除了设置大师课、基础课、爵士音乐节(需单独购票)等活动,还开设有丰富的合奏课,包括合奏基础课、大乐队合奏(考选)、小乐队合奏及管乐合奏等等。学员们将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乐队成员合奏和体验音乐、并得到国内外专家的指导;参与合奏的学员们还将有机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本次训练营于7月30日开营,至8月3日结营,为期五天。在训练营萨克斯专业单元,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Gene Aitken博士、粟畅、国家一级演奏员陆廷荃、北音爵士乐学院Sax外教高太行、北音爵士乐学院Sax教师陈维强、杨恒等还将继续为学员们带来涉及爵士Sax演奏体系、音阶与SOLO、音准与音色、重奏、即兴等多个知识点的高密度的基础课、合奏课及大师课。

 

作者:图/卞世超 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