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爵士鼓演奏家Steve Smith做客第四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第四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专题】

美国著名爵士鼓演奏家Steve Smith

Steve Smith大师现场讲解并做鼓练习的演示

Steve Smith大师回答观众提问

观众提问

观众认真听讲

现场

【本届职业鼓手大赛回顾】

【德国著名爵士鼓演奏家Claus Hessler大师讲座】

【英国著名鼓手Kaz Rodriguez大师讲座】

 

  11月4日15时15分,第四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迎来了第三场大师讲座。美国最成功的电声爵士乐队之一Steps Ahead乐队的鼓手Steve Smith先生,做客国家体育场(鸟巢)南广场放羊工社星剧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鼓迷带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讲座现场,Steve Smith先生不仅大秀鼓技做了众多关于鼓练习的讲解演示,还与观众进行了问答式的互动。 


  Steve Smith,美国著名爵士鼓演奏家、音乐教育家。权威杂志Modern Drummer于2001年将史密斯评入“史上最佳25位鼓手”名单,2002年将他选入“现代鼓手名人堂”,2012读者评选史密斯获得“年度最佳Fusion鼓手”荣誉。Drum!杂志也曾连续三年评选他为年度最佳爵士鼓手。史密斯的教学DVD《套鼓技巧(Drumset Technique)》和《鼓的传承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Drum Legacy -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也分别于2003年和2009年获得最佳鼓教学DVD的奖项。


【讲座精华】


1、我们一般人打鼓习惯打4和6音,但是Steve 则打1到8连音。先找准所演奏乐曲的核心,然后精准的运用每一个音,形成“立体化演奏“。


2、在架子鼓学习中,4个肢体(双臂和双腿)的运动就相当于声乐中的“呼吸”。在声乐中,我们调整”气息“,而在打击乐中我们练习“运动”以及对运动的控制,演奏时值的精准度取决于对肢体运动的学习和训练。严谨的练习可以让我们精准的把握演奏时值,因此对于节奏与节拍的感知能力大大增强。一般大家习惯放掉演奏时的轻重音,但是Steve Smith先生会把音协调起来放在一起,所形成的音乐总体声会非常好听。他说道:“每次演奏,我都会在自己的脑袋里形成一个‘调音台’!”


3、Steve Smith先生对鼓乐的表现更为直接和精准;鼓乐中所表达的音乐感情,处理的也十分细腻;鼓乐听起来有颗粒性;当然,最重要的是Steve Smith先生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所掌握的纯熟的技艺,让人汗颜。

作者:图/卞世超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