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自由爵士大师Marshall Allen携弟子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

耄耋高龄的Marshall Allen倾情演奏

Marshall Allen先生与弟子James Harrar合奏

讲座现场

Marshall Allen先生及其弟子James Harrar与爵士乐学院宋军光院长合影

 

  3月11日10:00,美国著名自由爵士、前卫爵士演奏家Marshall Allen携其得意门生——视觉艺术家James Harrar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并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即兴爵士讲演。北音爵士乐学院宋军光院长出席活动现场。

  讲演现场,耄耋高龄的Marshall Allen先生精神矍铄,与弟子James Harrar萨克斯合奏的一曲节奏布鲁斯,瞬间让变幻莫测的节奏律动氤氲整间课堂。EVI电子铜管和声效与迷你卡西欧键盘的协奏让同学们感受到先锋爵士的迷幻蛊惑。随后,Allen先生用中音萨克斯分段演示了自由爵士的即兴演奏技艺,向同学们诠释出“任何一种乐器在原有的一段旋律上都可以即兴演奏”的音乐理念,告诉同学们“宇宙中的任何一种能产生振动的声音都可以融入音乐中产生共鸣”,并鼓励同学们抛开现有乐谱,演奏出自己内心的声音。最后,在Allen先生与弟子Harrar合作的一首爵士民谣歌声中讲演划上圆满句点。

  诚然,相由心生,乐随心动。讲演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合影留念,并表示在倾佩Allen先生个人艺术造诣的同时, 更折服于大师以耄耋高龄跨洋过海来华传播爵士音乐的艺术家精神。

  Marshall Allen ,作曲家, 乐团领队,编曲人,他精通中音萨克斯、 长笛、黑管、 双簧管、 短笛、非洲竖琴及EVI (电子铜管乐器)等众多乐器。他1924年5月出生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十岁开始吹黑管,18岁加入了第92步兵队(就是闻名的水牛士兵),在17师的特种乐队吹黑管和中音萨克斯。二战时他驻扎在巴黎, 和钢琴家Art Simmons 及萨克斯演奏家 Don Byas合演。 在40年代后期,,Allen还和James Moody巡演,共同制作录音。在退役返回美国前,Allen 在巴黎音乐学院进修。1951年,Marshall Allen 在芝加哥成立了自己的乐队, 在俱乐部及舞厅里演出, 同时还搞音乐创造。1958年,他加入了Sun Ra Arkestra,之后带领乐队中的管乐团有40多年之久。Sun Ra 发布的唱片里,有200多张都有Allen 的演奏,他还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不同音乐团体的音乐会及录音制作, 如:NRBQ, Phish, Sonic Youth, Medeske, Martin & Wood.等。1995年, 在Sun Ra 及 John Gilmore 先后去世后,Allen 接班做了Sun Ra Arkestra 的领队至今。

作者:图/刘枫 文/唐高翔 编辑/郑海艳